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十三日)會見前綫、民主動力及香港民主促進會的代表後,在政府總部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政制事務局局長: 多謝大家來到採訪。今天很高興有機會跟劉慧卿議員和其他組織的朋友就二○○七年政制檢討交換意見。他們表達了意見,希望我們盡快可以啟動政制檢討的時間表。

我向劉議員和其他朋友表示,二○○七年的政制檢討對香港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我們處理這個問題是以積極的態度根據《基本法》處理。

我會緊握三個原則。第一,《基本法》已經訂明,在處理二○○七年政制檢討的問題時,我們需要循序漸進,和顧及香港特區的實際情況來處理。我們也緊記《基本法》已經訂明最終的目標是達至普選。

第二方面,我們會預留足夠的時間廣泛諮詢民意。

第三方面,我們也會預留足夠時間啟動《基本法》之下的機制和處理有關的本地立法。

我也向劉議員和與會人士表達,在處理二○○七年政制檢討的問題時,我們應該廣泛聽取各方面的意見。我期望不同的團體、政黨、「各路英雄」都是以求同存異的心態處理這個問題,這樣我們有一個更大的機會可以取得更闊的共識。

記者: 他們提出希望在○三年區議會選舉取消委任議席和○四年立法會選舉功能界別的界別選民人數增加,其實這方面的決定是怎樣?

政制事務局局長: 就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我也有機會跟他們交換意見。我說,當前我最先需要處理的是,有三個不同的區議會,因新界市鎮人口的大幅增加,要求我們增加競選代表的議席,我在未來數星期需要處理這個問題。

至於整體區議會的組成、劃界、職能和委任及直選的議席,我們較早已定了一個方案,是「以不變應萬變」。

有關二○○四年立法會功能組別的選舉,其實個別的議員和團體以前也曾發表意見,希望我們檢討選民的涵蓋面,如果有個別的團體組別有這方面的意見,我們未來這段日子也會聽取,以及會審慎處理他們的意見。

記者: ...對於就政制檢討作全面廣泛諮詢,政府有何定案?有沒有設時間表?劉慧卿剛才說,即使現在即時開始做也是比較遲,因為需要廣泛諮詢,或者需要修改法例,這方面需要花一點時間,政府在這方面有何看法?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看到確實需要按幾個步驟,我們要有廣泛的諮詢,我們要處理《基本法》訂下的機制,也要處理任何所需的本地立法工作。

這幾個步驟,我們一定要預留足夠的時間,目前,我未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但是我很願意聽取不同團體和政黨的意見,因為二○○七年政制檢討確實對香港至為重要。時間表及檢討本身的內容,都是很重要,我們先在未來這段日子聽取大家對時間表的意見。

記者: 初步有沒有時間表?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未有一個既定的時間表。我們現在開始研究這個問題,所以不同的黨派、議員、政團給予我們的意見都是重要的。

記者: 你強調在《基本法》框架之下去做,是否都是以不變為主?

政制事務局局長: 不是。《基本法》本身已經訂了在二○○七年之後,如果我們的政制是要有改變的話,是有機制的。在立法會需要有三份之二的支持,行政長官也要支持,然後才再行下一步。所以我們是跟着這個《基本法》的機制,但是有見及這件事情對香港的長遠影響和重要性,我覺得聽取多方面的意見後,才訂時間表,才推前這份工作是重要的。我強調我們是以積極的態度處理這件事。

記者: 有關區議會委任制是否有空間取消,或是要等一個時機...再去檢討?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早前已說過,在處理二○○三年區議會選舉,是「以不變應萬變」,也會在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後才進一步檢討。當前我需要處理的是,有三個區議會提出,有見及三個新市鎮的人口的增長幅度,是否有需要增加議席。

記者: 剛才劉議員說政制檢討在議會是沒有阻力的,阻力是來自行政機構及「有錢人」,就此你有什麼意見?

政制事務局局長: 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香港是有多方面的意見。在這樣一個公開、自由的社會,我們要尊重各方面的意見。其實政制檢討、政制進展的步伐,不同階層、不同政黨、不同政團、商會、專業團體,都有不同意見,所以我覺得不能一概而論,不可以簡化意見,不能單元化地歸納。但是我需要強調的是,其實,我們對這件事是以非常積極和慎重的態度處理,我們尊重各方面的意見。

記者: 立法會復會後時間表會否有眉目?

政制事務局局長: 立法會復會後,我們會有許多項目需要處理:政制檢討、選舉事宜、問責制的進度等,我相信議會會提出許多問題需要我回答。

記者: 你說要集中處理未來三個區議會人口增加的問題,是否意味會增加議席?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已答應區議會代表在未來數星期,會在內部檢討這件事情,我也會在立法會復會前,希望有一個答案。這仍然是我們的立場。



二○○二年九月十三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