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三日)巡視九龍城區議會啟德選區補選的九龍靈光小學投票站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政制事務局局長: 很多謝大家來參加這個選舉的報道。截至九時半為止,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告訴我,已經有百分之二點八的選民來了投票,比上次選舉的百分之二點一較高。我相信這也顯示今次補選,不同的政黨也非常積極參與。我們翻查過紀錄,九九年整個港、九、新界,最多參選人的選區,只不過有五個候選人,但今次有六位候選人,這可說是一個紀錄。有五個不同的政黨和一個獨立人士參選,我相信政黨把今次補選當作一個熱身賽,為明年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做一個測試,看看在社區裏他們有多大支持。其實有更多候選人參選、更多的政黨、政團參選,是一個積極的發展,長遠也為推動香港的政制發展有幫助。所以我們呼籲所有區內的選民積極參與今次選舉,投下他們作為選民(行使)公民權利的一票。大家有什麼提問?

記者: 其實今早有沒有收過一些投訴,指候選人騷擾選民?有沒有收過這類投訴?你們怎樣處理?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在過去一段日子,在不同方面都收過一些選舉事務的投訴,一些指用揚聲器太大聲,一些是(投訴)貼街招。至十月底,大約有六十多個投訴,選舉事務處會跟進這些(投訴)。今早也有一些跡象,不同的政黨在禁區內跟選民談話,我們選舉事務處的同事已經即時跟進。我們也需要提醒候選人和政黨,在禁區內拉票是違反選舉條例的,如果需要的話,選舉管理委員會是會跟進的。

記者: 現在有沒有人作出投訴?有沒有投訴過?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是注意到有跡象,在禁區內有候選人或政黨想跟投票人士談話溝通,但我們有同事巡查,即時處理。

記者: 有什麼罰則?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這會根據法例,如果有觸犯法例是會罰款及有其他懲罰。

記者: 這個模式是否可說是違規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這個(問題)不需要現在在這裏詳細討論,我們選舉事務處的同事,以及其他管理選舉工作的同事,例如警方的同事,有需要的話他們是會跟進的。有沒有其他問題?

記者: 今次票站安排對明年的選舉有什麼影響?有何參考作用?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今次的票站安排,我們在今日較後時間投票完畢後,會即場在這處點票。這是選舉管理委員會所作的一個新嘗試,大家稍後見到胡法官後,可就此問他。

說到明年的選舉,早些時間也有人問過我,現在我們需要減預算開支,有一個指引是財政司司長要求我們減百分之一點八的開支,會否影響我們的選舉工作?我可以確保,我們在明年有新預算案時,一定會預留足夠的資源來做好選舉的工作。所以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我們會繼續積極推動。

我也想一提,其實選舉都可以創造就業的,我們在預算中,會留資源聘請五百個人士做短期職位,負責做選舉登記,把選民分配到不同的選區等工作。每一次有選舉,我們都會做這等工作。

記者: 初步而定經費會否因此而減少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們還未定出整體的經費,但我們相信有足夠的空間,雖然要把預算下調百分之一點八,我們預期會有足夠的經費推動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和二○○四年的立法會選舉的;我們必須要做這些工作,亦會盡量把它們做好。

記者: 在投票站點票,是不是可以節省開支?

政制事務局局長 :這一方面的詳情,我提議你在稍後時間問胡法官,他是直接管每一個選舉、投票和點票的工作。在個多小時後,胡法官便會來到見大家了。

記者: 會用什麼方法節省資源?如果選舉方面一定不會削減的話,還有那些方法可以節省?

政制事務局局長: 怎樣去節省百分之一點八的資源,我想詳情需要待明年預算案發表時再詳細向大家交代,但今日我向大家承諾的,是選舉的工作,我們一定會繼續推動。多謝大家。



二○○二年十一月三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