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出席一個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的展覽的開幕典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記者: 關於選管會建議明年區議會選舉,將投票時間縮短,...七時半,你覺得這個提議是否可行?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選舉管理委員會和胡法官多年來為香港的選舉制度做了很多事。香港現時有公平、公開、廉潔的選舉制度,選舉管理委員會多年來做了很多工夫。他們昨日發表的報告只是表示在過去兩個補選中,縮短了投票時間,根據他們的觀察,並沒有影響整體的流程和運作。現時,將這個初步觀察提了出來讓大家反映一下意見。選舉管理委員會並未就這個問題作出任何最後的決定。我想未來這段日子,選舉管理委員會很歡迎不同的政黨、參選人士提出意見。讓我們先聽一下大家的意見。

記者: 如果這麼早便截止投票,會不會流失一些票源?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想不需要這麼快就這個問題作一個結論和決定,因為上兩次只是補選,跟大型選舉的情況不盡相同。這個報告在昨日發表後,不同的政黨和參加選舉的人士都表達了意見,有些說不如維持現狀,有些說可以考慮縮短時間,我要用一段時間多聽一點意見。

記者: 議席方面,很多政治團體都表達過,應按人口增加議席,你會不會積極考慮?

政制事務局局長: 這星期較早時,有區議會的代表來政制事務局向我們進一步反映,關於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意見。我們在今年較早時做了一個原則上的決定,提議在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以不變應萬變(處理)。但我較早時也意識到、也注意到,在三個新市鎮──將軍澳、天水圍和東涌,確實有較大幅度的人口增加,而市民和區議員都表達過,他們需要向政府提出按人口在這三個新市鎮增加選舉議席。在未來數星期,我和我的同事會再一次檢討和研究這個問題,我希望在立法會復會之前有一個決定。

記者: ...政府已經開始就《基本法》第廿三條的立法 ...

政制事務局局長: 其實,有關《基本法》第廿三條的研究,保安局和有關部門的同事在過去數年也有做研究。研究已經有進展,但整體的時間表和方案,我想有待保安局的同事做進一步的工夫,才可向大家交代。

記者: ...

政制事務局局長: 我只可以說我們的內部研究仍然繼續。多謝大家。



二○○二年九月七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