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林瑞麟動議辯論條例草案以落實增加民選議席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九日﹚在立法會動議二讀辯論一條《條例草案》以落實一套有關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方案,包括在元朗、西貢及離島三個區議會增加共十個民選議席、以及押後發表選民登記冊。

當局亦藉此機會提出技術修訂,更新《區議會條例》內一些已過時的詞語和語句。

林瑞麟在動議二讀辯論《二○○二年選舉條文(雜項修訂)條例草案》致辭時說,為回應立法會和區議會的意見,他決定因應天水圍、將軍澳及東涌人口劇增的情況,建議在元朗、西貢及離島三個區議會分別增加六個、三個及一個民選議席。

該《條例草案》除落實上述建議外,也會相應地修訂現行的選民登記周期,確保選舉管理委員會有充分時間,按照這三個區議會的新民選席位數目,重新劃定受影響選區的分界和完成選民登記的工作。

他說,選管會本來須於今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或之前,向行政長官提交有關第二屆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的建議。

為了給予選管會足夠時間,因應上述三區民選議席數目的改變,重新劃定有關選區的分界,以及進行公眾諮詢,行政長官已根據《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批准將有關限期延長六個月至明年五月二十七日。

林瑞麟說,這並不表示二OO三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分界,須延至明年五月才可確定。

他預計在《條例草案》獲通過後約一個月,選管會便可就其劃界建議諮詢公眾。將有關限期延長六個月,只是為了給予選管會足夠的彈性,完成劃界工作。

他並表示,由於選舉事務處必須在選管會確定選區分界後,才可按選民的地址將其分配在適當的選區內。因此,當局建議押後選民登記冊發表的日期,藉以給予選舉事務處多點時間進行編制選民登記冊的工作。

《條例草案》建議在有區議會選舉舉行的年份,例如二○○三年,會分別在八月和九月發表分別在八月和九月發表臨時及正式選民登記冊。至於在其他年份,包括立法會選舉年,即如二OO四年,相關的限期則分別延至六月及七月。

他說,這項建議會將選民登記冊的發表日期與投票日的距離縮短至約兩個月,相比現在區議會選舉年六個月的差距,和立法會選舉年四個月的差距,會有很大的改善。

這也是回應了議員在上屆區議會選舉前作出的建議,即盡量縮短選民登記冊發表日期與投票日之間的距離,以確保登記冊上的資料較為準確。

《區議會條例》附表三載列十八個區議會民選議席的數目。根據該條例第八條,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如經立法會批准,可藉在憲報刊登的命令,修訂列載於附表三有關三個區議會的民選席位數目。

林瑞麟解釋,雖然附表三原可以附屬法例的形式修訂,但考慮到須同時改變選民登記周期,而後者涉及修訂另外兩條條例,當局決定以綜合條例草案形式,將所有修訂一併提交立法會考慮。

其實,增加議席、為選區重新劃界及押後發表選民登記冊是一套相連的整體方案,用綜合條例草案處理是恰當的。

林瑞麟說,增加元朗、西貢及離島區議會的議席,是他獲悉立法會和區議會對該三區的人口劇增的問題表示關注後,所作出的回應。

他說,十八個區議會當中,有十五區的人口增減幅度不超過百分之十。

但東涌、將軍澳和天水圍的人口增長率遠超於其他地區,高達百分之四十至百分之一百二十三不等。

林瑞麟認為,若維持現狀會導致西貢及元朗每個選區的平均人口高達22,000 至23,000人,遠較全港平均水平,即每17,635人一個選區為高。

若離島區新市鎮的民選議席不作增加,東涌兩選區則需合共容納約60,000人。

他說,增加議席後,西貢和元朗區每個選區的平均人口將下降至一個較為合理的水平,但仍會高於其他十六區。

至於離島區,由於該區地理環境特殊,需要增加一個民選席位,以應付東涌新市鎮人口的增長。

他說,在這三個區議會增加民選席位,不但能維持區內新市鎮和鄉郊選區的完整性,並且使有關區議會更有效地回應居民的訴求和照顧他們的需要。

至於其他十五個區議會的組成及議席數目則不變;而大部分的議員均接納政府較早前提出「以不變應萬變」的基本方向。



二○○二年十月九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