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增加十個民選議席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二十七日)表示,政府決定於二○○三年年底舉行的區議會選舉,在元朗、西貢及離島區議會分別增加六個、三個及一個民選議席。

林瑞麟說:「增加議席是針對天水圍、將軍澳、東涌新市鎮人口大幅急劇增長的情況。這項決定是政府回應立法會和區議會的意見而作出的。」

「到了二○○三年,天水圍、將軍澳、東涌的人口增長,將較一九九九年的數字,分別增加百分之一百二十三、百分之四十及百分之九十二。」

他說:「政府的整體策略是,二○○四年開始的第二屆區議會的組成應維持現狀。大部分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大致上接受這個方向。」

「但亦有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對這三個新市鎮的人口大幅增加表示關注。」

林瑞麟說:「自我七月上任以來,我和同事便就這個問題,及在今年六、七月諮詢期間收集到的意見進行研究。」

「我們得到的結論是,為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有限度地增加天水圍、將軍澳及東涌的民選議席,可解決立法會和區議會議員所關注的問題。我們的建議得到行政長官及其他主要官員的支持。」

他補充說:「我們會在二○○三年區議會選舉後,就十八區區議會的組成進行檢討。」

林瑞麟說,在二○○三年的區議會選舉,元朗、西貢及離島區的民選議席將分別增加至二十九席、二十席及八席。

當局期望增加議席後,可以更充分照顧這三個新市鎮居民的需要。

他認為,此舉也有助保持社區和諧及凝聚能力。

他說:「議席增加後,西貢和元朗區的每個選區平均人口,將降低至約18 800人,這是較為合理的水平,並與每個選區的標準人口基數17 194人較為接近。但是這兩區的數字,仍高於其他十六區。」

「至於離島區,有見及該區獨特的地理環境,我們決定增加一個民選議席,以應付東涌新市鎮人口的增加。」

「離島區經修訂後的每個選區平均人口為14 192人,仍較灣仔區的13 918人為高;灣仔區的每個選區平均人口在十八區中是最少的。」

林瑞麟表示,至於其他十五個不受影響的區議會,在第二屆繼續維持現有的民選議員數目。

所有區議會的委任議員和當然議員的數目將與現時相同。

林瑞麟表示,為回應有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在過去的選舉中提出的要求,政府也會把選民登記冊的發表日期與投票日在時間上的差距盡量縮短,以確保選民登記冊上所載錄的選民資料為最新資料。

這項改變主要有兩個優點。一方面可便利候選人做選舉準備;另一方面政府可按選民的最新住址分配選區,選民可在他們所住的選區投票。

他說:「正式選民登記冊的發表日期與投票日的距離,將由現時四至六個月縮減至兩個月。」

「現時,臨時選民登記冊在每年四月十五日前發表,正式選民登記冊則在每年五月二十五日前發表。」

「由二○○三年起,在舉行區議會選舉的年份,有關日期將分別延至八月十五日及九月二十五日,而在其餘年份(包括立法會選舉年)將分別延至六月十五日及七月二十五日。」

林瑞麟表示,在三個區議會增加民選議席,以及更改選民登記冊的發表時間,均需要修改若干選舉法例。

他說:「政府將於二○○二年十月九日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

「我們期望有關草案能盡快獲立法會通過,以便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能就二○○三年區議會選舉選區分界展開公眾諮詢工作。」

「法例規定選管會須在二○○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或之前,就二○○三年區議會選舉的選區分界向行政長官提交建議。」

「為提供足夠時間予選管會,因應三個區議會議席的數目變更而要重劃選區分界,我們將向行政長官建議,將上述法定期限延長六個月。」林瑞麟說。



二○○二年九月二十七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