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香港繼續與內地討論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

特區政府正致力與中央政府討論建立「內地與香港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簡稱CEPA),務求有更多機會進入內地市場。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九月七日)在出席由基本法研究中心主辦的「在中國入世後之法律前景展望」研討會時,作以上表示。

林瑞麟說,香港的制度,包括《基本法》和普通法的制度,其特色和強項提供了最佳的條件和相對有利的優勢,與內地作為不同世貿成員的身分促進更緊密的經貿關係。

他補充, 在擬定任何協議時,內地與香港必須以世貿組織轄下兩個關稅地區的身分進行商討。所以,「一國兩制」的原則,跟內地與香港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理念,不但沒有矛盾,更是相輔相成。

林瑞麟保證,雙方達成的任何安排必須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而貿易開放的程度,也可以比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邊協議為寬。

他說,雙方已同意以「先易後難」的方法逐步處理需要解決的問題。

林瑞麟說,他肯定最終就CEPA達成的協議,定會受到在內地和香港的商界歡迎,因為他們的投資將有卓越的專業服務作為後盾。有關安排也會對內地法律服務的發展有利。

他說:「一如香港的情況,本地律師多年來與許多外國法律界交流受益不淺。我相信內地與香港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對兩個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專才的發展定會有幫助。」

隨着全球經濟一體化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香港人既面對挑戰,亦獲得機遇。

林瑞麟說:「金融服務、運輸和物流、旅遊和專業服務是香港四個主要經濟範疇。」

「這四個行業合共佔本地生產總值約百分之五十,而整體服務業則佔約百分之八十六。目前,中國的生產總值中只有約百分之三十五來自服務業。」

他說:「隨着內地經濟增長和漸趨成熟,內地將需要大量的專才和服務人才。」

「我們希望香港的服務業和各個專業,包括法律界,能有更多機會開拓內地市場。法律服務是香港其中一個十分適合進軍內地的行業。」

他補充,特區政府對本港法律界充滿信心,他們必然能夠迎接各項挑戰,利用中國入世所帶來的機遇。

林瑞麟說,「一國兩制」 是一個不變的原則。香港會繼續奉行《基本法》和普通法的制度。它們不單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同時也確保香港居民所享有的權利和自由。

此外,它們亦保障來港的外國投資者、學術界、專業人士和旅客。

他說,香港會在《基本法》架構下繼續蓬勃發展為亞洲國際都會。香港作為主要金融中心的地位,在卓越的法律專業服務支持下,會更趨穩固。



二○○二年九月七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