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歐洲委員會香港年報

  就傳媒查詢歐洲委員會發表的第四份香港年報,政府發言人今日(八月八日)表示:「我們知悉報告內容。歐洲委員會在報告中提及,香港回歸五年以來仍然是一個自由開放、以法治為基礎、媒體發展蓬勃的社會。」

  「歐洲委員會在報告的總結中指出,『一國兩制』原則在二○○一年的實施情況,顯示香港作為中國一部分,仍然保持其獨特身分。歐洲委員會也對中央人民政府及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切實遵守和維護『一國兩制』原則,表示歡迎。」

  就今年七月實施的主要官員問責制,政府發言人說:「問責制將令政府更開放、問責性更高及更有效率,也同時保存公務員制度的優點及基本信念。」

  發言人補充:「問責制下,公務員隊伍將繼續保持專業、常任、用人唯才和政治中立,這些優點是政府和市民都希望保留的。」

  政制發展方面,發言人說:「《基本法》已為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制發展訂下十年藍圖,並說明最終目標是經由普選產生行政長官及立法會議員。」

  「我們需要檢討二○○七年以後的政制發展。現時我們未為檢討訂下確實的時間表。我們的目標是發展一套符合香港長遠利益、並為大眾接受的制度。」

  發言人強調:「我們會繼續聽取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意見,在適當時間進行檢討,並在廣泛諮詢後才作決定。」

  有關居港權事宜,發言人說:「特區政府會依法處理所有居港權個案。我們處理居港權的法例、政策及做法完全符合在人權方面適用於香港的國際義務。」



二○○二年八月八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