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向國會提交的第十一份香港報告書所發表的聲明

就傳媒查詢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剛向國會提交的第十一份香港報告書(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六月三十日),政府發言人今日(七月二十三日)表示:「我們注意到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再次給予正面評價。香港特區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切實遵守『一國兩制』的原則。」

就引入主要官員問責制,發言人有信心香港的管治會得以改善,特區政府更能掌握民意,並能更快回應民情。一向備受推崇的公務員隊伍,將會保持其常任、穩定、任人唯才、專業、廉潔和政治中立的特質。

發言人說:「推行問責制將令政府更加開放、更有效率、問責性更高;同時也保存公務員制度的優點和基本信念。」

說到香港的政制發展,發言人表示,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目標是發展一套符合香港長遠利益並為大眾接受的制度,但他們對民主改革的步伐卻有不同意見。發言人說:「我們會繼續聽取社會各階層人士的意見,在適當時間作出檢討,在廣泛諮詢後才會作出決定。」

有關遊行集會的權利,發言人指出所有國際性都市都需要有集會方面的法例,以求在個人言論自由及和平集會的權利與公眾利益之間,取得適當的平衡。對於地小而人多的香港而言,這些法例尤為重要。

「自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以來,已有超過一萬個公眾集會及遊行在香港舉行,這顯明香港市民能享有言論和集會自由。」

有關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建議,發言人表示香港正如世界其他地方一樣,都需要有法例保障國家安全。根據第二十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應自行立法禁止若干危害國家的行為,但發言人強調政府仍未為這項工作定下確實的時間表。

發言人說:「我們草擬方案的時候,會考慮《基本法》有關保障各種自由的條文,以及繼續在香港適用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當我們就實施《基本法》第二十三條有具體建議時,會廣泛諮詢公眾。」

發言人重申政府對居港權問題會依法處理。有關法例完全符合在人權方面適用於香港的國際義務。「我們尊重二○○一年七月二十日終審法院對三宗居港權個案的裁決,並在處理其他相關個案時,遵從有關法例和法庭的判決。我們已請中華人民共和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向聯合國經濟、社會及文化權利委員會解釋我們的立場。」

發言人總結時說,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實行高度自治,確保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穩固不移,這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公平競爭的環境、先進的經濟基礎建設,以及一個所有權利和自由都受《基本法》保障和得到尊重的自由開放社會。



二○○二年七月二十三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