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第二十二次粵港邊境聯絡工作年會

粵港雙方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在香港舉行第二十二次粵港邊境聯絡工作年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黃子強分別擔任兩地代表團團長。兩位團長會後均表示會議內容充實,雙方都肯定邊境聯絡制度對兩地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的貢獻。

政制事務局局長孫明揚表示,粵港兩地的跨境旅客數目、車輛架次及貨物量連年遞增。根據二○○一年的數字,過境旅客突破一億人次,較二○○○年增加近百分之五;過境車輛數目也增加了百分之一,超過一千一百萬架次。

為應付數目龐大的跨境旅客及車輛流量,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已採取改善措施,包括增加入境事務處駐守羅湖管制站的人手、擴闊羅湖橋面行人通道和擴充落馬洲管制站設施等等。

為加快羅湖火車站內的人流,九廣鐵路將會在站內進行一系列的改善工程,預期在二○○三至○四年完成。

孫明揚指出,兩地政府執法部門一直維持緊密聯繫,合力打擊非法入境及跨界犯罪活動。在二○○一年,非法入境數字、檢獲走私大麻/大麻精、「冰」、光碟及肉類等顯著減少。但雙方仍會繼續共同努力,打擊該等非法活動。

與此同時,非法入境內地女子在香港從事賣淫活動的人數,以及檢獲「搖頭丸」、未完稅香煙和走私車輛數量有上升趨勢。粵港雙方會繼續加強搜集和交換情報、嚴厲打擊這類非法和走私活動,以及遏止販毒活動。

展望來年,粵港雙方均認為保持口岸暢通將會是首要任務,雙方同時會繼續合力打擊跨境非法活動。

雙方在會議後會見新聞界時,均肯定邊境聯絡制度的成效,並相信在此基礎上,粵港兩地的人員有足够能力去應付日趨繁忙的口岸工作。

孫明揚表示,從明年開始,邊境聯絡工作年會港方代表團將交由保安局局長率領,以便更切合該局的工作職能和年會的工作性質。



二○○二年四月二十五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