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今日的集會及遊行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一日)的集會及遊行時表示,中央及特區政府均一直致力按照《基本法》去達至普選。

  他說:「普選作為香港政制發展的最終目標始於《基本法》。正如其他已成功實行普選的地方一樣,香港的政制發展必須是一個逐步演進的過程。」

  「根據實際情況而循序漸進的演變,才能確保長期穩定及有意義的普選。這亦是《基本法》條文的精神。」

  「現在是構建於過去的基礎之上。我們須從歷史去理解今天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及行政長官的選舉辦法;它們比過去向前邁進了一大步。我們目前的工作,是要在現有的基礎上締造未來。」

  「我們正分別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及立法會的討論,探討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可能模式這議題。」

  「我們希望藉此推動社會討論,以期能收窄分歧和達成廣泛共識。」

  發言人表示,策發會目前正就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可能模式作實質的討論。

  「我們的目標是於今年就策發會的討論作歸納報告,並把報告提交中央。」

「報告將能為第三屆特區政府提供一個基礎,繼續積極推動香港的進一步民主化。」

  他補充說,香港的選舉一向具有公開、公平及廉潔的優良傳統。將於今年三月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及有關選舉法例舉行,並會是公開及公平的。



2007年1月1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