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會見新聞界發言全文

  以下為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二月十日)早上巡視位於西營盤社區綜合大樓社區會堂的投票站後與新聞界會面時的發言全文(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多謝你們來採訪,因為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對香港很重要。今次我們安排在十二月十日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是為明年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做準備。今次選舉委員會的組成和選舉,我相信比早一兩次做的選舉委員會的選舉更加具競爭性,和參與性亦比較高,到目前為止我們在十時半所錄得的投票率是大約百分之二點九,亦都有超過六千位不同界別的選民已經投了票,比二千年為高,並且我相信今次特別在專業界別、區議會和好幾個界別的競爭比較大,所以我們很希望不同界別的選民把握今日的機會,在今晚十點半之前到他們區內的投票站投票,選出他們認為可以代表他們界別的候選人,在明年三月二十五日行政長官選舉參與投票,以至我們第三任行政長官的選舉,確實可以代表各界別、各階層,可以體現到均衡參與的原則。

記者:有些團體繼續請願說今次選舉是小圈子選舉,局長有甚麼回應?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一定要有一個開始,香港的選舉我們都是希望可以逐步擴闊民主成分和公眾參與,大家記得在去年我們提出了二○○七及○八年選舉及政制發展的方案,我們當時很希望將選舉委員會的代表性擴闊,加入所有五百多位的區議員參加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的工作,將八百個選舉委員會委員增加一倍到一千六百人。本來我們可以進一步邁向普選,但很可惜在去年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否決了市民支持的方案,所以我們目前只可以原地踏步,用八百人的選舉委員會來處理行政長官的選舉,但我們都積極推動普選的落實,所以我們在策發會、立法會都有討論,到我們最終達至行政長官普選的時候,我們的選舉委員會應該有多少人,應該代表甚麼業界,全部都在積極討論中。我相信現時的討論方向,對第三任行政長官就任之後是會有幫助,在○七年至一二年之間再推行香港的民主發展。

記者:有甚麼因素令今年的投票率比上一屆高呢?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相信今次的投票率是會比二千年上一次組織八百人選舉委員會的時候為高,因為今次不同的專業界別及其他競爭性高的界別,有多人參與。不同政黨背景的候選人有參與,他們亦都希望透過參與今次的選舉能夠推動第三任行政長官選舉本身更具競爭性及具意義,我想這亦都是香港逐步發展民主的一個過程,不同業界都是會積極參與和關心的。

記者:你是否認同民主派今次有參與所以推高了投票率?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任何的選舉,多人參與,有候選人,有投票人,自然會提升投票率。譬如大家回看我們過去幾屆區議會、立法會的投票率一直整體有提高的,譬如○四年九月立法會的投票率是百分之五十五點六,而區議會在○三年十一月選舉投票率是百分之四十四,我想香港的民主參與,政黨、政團及獨立候選人的參與越來越多,一定會推高投票率,以及對整體香港政制的發展有幫助。

記者:對你以後制定政改的方案有甚麼指標性的作用?

政制事務局局長:對制定政改的方案,我相信在現時八百人選舉委員會裏面,我們有三十八個不同的界別分組,代表商界、專業界、社會服務界及政界,他們今次積極參與八百人選舉委員會的投票和參選,對將來在社會上我們討論怎樣去繼續組織、組成提名委員會,根據《基本法》去落實普選行政長官,我相信是有參考的作用的,因為給大家看到,不同界別怎樣可以參與香港的民主選舉,對我們將來大家討論怎樣組成提名委員會,我相信是有一定的參考作用的。

記者:想問公民黨投訴說你們之前在立法會承諾在選票上有所有參選人的相片及政綱背景,他們收到超過三十個投訴說這件事沒有兌現,為何這個承諾沒有兌現?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在立法會的承諾,是在選舉之前每一個登記的選民都會收到小冊子,當中有參選人的相片、姓名,和他們認為需要向選民傳遞關於政綱的重點,這本小冊子,載錄了每一個候選人的資料,寄往每一個登記的選民,而我們在立法會亦特別提出,我們會在選舉當日在每一個票站有資料給選民參考不同界別有些甚麼候選人,他們的相片、姓名、選票上的編號,並且如果投票人要求,是可以向投票站的職員取得小冊子在現場作參考。現時我給大家看的小冊子是社會福利界的,是票站主任按我的要求提供的。所有的選民如有需要的話,可以向票站主任或職員提出希望索取這些小冊子,以方便他們記起他們想支持的候選人。

記者:不是承諾印在選票上嗎?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並沒有說過在選票上會有相片及政黨徽號,這事我們亦都向公眾交代過的。今次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參選的人數很多,個別的界別超過九十人參選,在一張選票裏面是沒有可能刊登這麼多相,幾十幅相,供大家參考的。我們以前說過登上候選人的相片及支持他們的政黨、政團的徽號,我們的承諾是逐步考慮,在○四年九月我們將這一套的安排在立法會的選舉上實施,我們最近建議在○七年年底在區議會選舉延伸我們這一套安排,但我們從來沒有承諾過在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將候選人的相片登上選票,這是不切實際,辦不到的。但為了方便選民參閱他們應該考慮哪一些候選人,他們可以考慮哪一些候選人,這些小冊子的資料在每一個票站都有,如果選民需要,我們可以向他們提供,作參考之用,由他們自己決定怎樣投票。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6年12月1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