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廣東省人民政府今日(三月十五日)在珠海召開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五次會議,參與會議的雙方代表團分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政務司司長曾蔭權及廣東省人民政府常務副省長歐廣源率領。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交流司司長張良棟也出席了會議。

雙方對過去一年在口岸方面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滿意,尤其羅湖、落馬洲管制站延關至午夜十二時,方便了更多旅客過關,受到各界人士一致好評。

會上,雙方對三個議題作重點討論。分別是「一地兩檢」、旅遊合作及開通香港機場至珠江三角洲水上客運航線。

「一地兩檢」

在中央政府和有關部門的支持下,雙方原則上同意在皇崗/落馬洲和深港西部通道的口岸實行「一地兩檢」查驗模式,進一步提升處理過關的效率。

現階段「一地兩檢」的構思是雙方有關部門共同利用皇崗方面的邊境場地,按各自的有關法律、規定辦理出入境查驗手續。在實行中,雙方必定恪守「一國兩制」的原則,保持香港的出入境及關稅安排的獨立及完整性。

根據雙方達成有關「一地兩檢」的協議,雙方的專家小組會盡快商討具體方案,並適當解決所有關於法律及司法管轄權等事宜。政務司司長更表示,政府將會與立法會商討有關建議及其涉及法例修改的問題。

利用落馬洲/皇崗口岸現有的硬件建設實行「一地兩檢」,可以將大部分客車分流至皇崗口岸進行兩地清關手續,這將可騰空所有落馬洲的車道供貨車清關使用。這安排不但可以解決落馬洲交通堵塞的情況,加強貨車通關的效率;更能減少旅客上落車輛的次數及縮短過關時候,為旅客提供更佳服務。

旅遊合作

  旅遊方面,雙方很高興自今年一月起採取增加「港澳遊」組團旅行社和取消「香港遊」配額限制等措施後,使內地包括廣東省赴港旅遊人數明顯增長。雙方在會上同意加強珠江三角洲的資訊合作,交由專家小組研究成立粵港旅遊目的地信息平台的建議。

此外,曾蔭權在會上亦反映了特區政府非常關注幾宗在內地發生、涉及香港旅客的嚴重交通意外,並向廣東省了解在這方面的政策和改善措施,希望盡量減少意外發生。

客運航線
  
會議同時就開通珠江三角洲主要口岸至香港機場水上客運航線進行討論並達成共識,雙方認為開拓連接兩地的水上客運航線,可加強連接粵、港兩地不同運輸模式聯運的發展,是一個值得支持的項目。



二○○二年三月十五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