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歐洲委員會有關香港和澳門的文件

  就歐洲委員會題為《歐洲聯盟、香港及澳門:合作前景2007-2013》有關香港及澳門的文件 (European Commission's Communication on Hong Kong and Macao entitled "The European Union, Hong Kong and Macao: possibilities for cooperation 2007-2013"),香港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月三十一日)表示歡迎歐洲委員會認同「一國兩制」的方針獲得尊重,並成功落實,惠及香港市民。

發言人也歡迎歐洲委員會建議,於《基本法》賦予香港享有高度自治的貿易、經濟和其他範疇內,促進香港特別行政區與歐盟的合作,及發展更緊密關係。發言人表示:「為此,就特區政府與歐洲委員會定期舉行對話的建議,我們會繼續與歐洲委員會討論以訂出相關安排。有關對話的議題將會是經雙方同意商討的事項。」

  他說:「歐盟是我們其中一個主要的貿易夥伴,香港特區與歐盟一直保持良好的經濟和貿易關係。香港特區會在顧及彼此的發展情況下,就互利雙方的經濟和貿易事宜,繼續促進與歐洲委員會之間的了解和合作。」

 「例如,我們會繼續加強雙方海關在知識產權方面的合作,包括制訂措施打擊侵權和冒牌貨活動。」

  稅務合作方面,發言人說:「香港致力按照全面性避免雙重徵稅協定內的條文和本港的法例,作出有效的信息交換。香港有嚴厲的防止避稅法例。我們在打擊避稅和逃稅方面保持高度警覺,並與世界各地合作,提高透明度及根據本港法例作出信息交換。」

政制發展方面,發言人說:「中央及特區政府會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政制發展,以達致最終普選的目標。行政長官去年十一月率先透過策略發展委員會(策發會)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有關討論取得良好進展。」

「今年五月,策發會已就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作出總結。策發會正聚焦討論有關行政長官及立法會普選的可能模式。我們將於明年上半年,歸納策發會的討論並發表報告,我們也會向中央提交該報告。我們希望這個報告會為下一屆政府提供一個基礎,繼續推動政制發展。」

  他補充說:「政制發展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特區會按照《基本法》處理有關事宜。我們希望並相信歐洲委員會會繼續尊重這個原則。」

  歐洲委員會向理事會和歐洲議會提交的文件在十月三十一日公布。


2006年10月31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