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就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向國會提交的第十份香港報告書所發表的聲明

  就傳媒查詢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剛向國會提交的第十份香港報告書(二○○一年七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政府發言人今日(三月六日)表示:「我們注意到英國政府對香港的情況再次給予正面評價。香港特區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並切實遵守『一國兩制』的原則」。

  發言人說,香港特區政府會繼續實行高度自治和確保香港賴以成功的重要基石穩固不移,包括法治和司法獨立、公平競爭的環境、先進的經濟基礎建設,以及一個所有權利和自由都受《基本法》保障和得到尊重的自由開放社會。

  在特區政府打擊國際恐怖主義的工作方面,發言人表示,香港雖然並沒有恐怖分子的組織或支援基地,但特區政府會致力與國際社會保持合作,加強打擊恐怖主義活動。

  「我們決心全面實施聯合國安理會有關決議的反恐怖主義措施,全力堵塞恐怖分子的資金來源。我們會在本港加強預防和執法工作,打擊恐怖主義活動,並藉着作為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主席的身分,繼續在國際上推動這方面的工作。」

  發言人說:「我們在國際貿易合作方面的貢獻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評價。香港特別行政區常設代表被推選為世貿組織理事會二○○一年度主席,充份反映香港在國際社會的重要地位。這是香港及駐日內瓦的貿易政策官員多年來努力的成果。」

  發言人重申政府會依法處理居港權問題。「我們尊重二○○一年七月二十日終審法院對三宗居港權個案的裁決,並正遵從有關法例和法庭的判決處理其他相關個案。」

  至於香港的政制發展,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會小心研究民主改革對社會的影響,並會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第二屆行政長官選舉剛完成,這次選舉是香港政制發展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當下屆立法會選舉在二○○四年舉行之後,我們將會總結過往選舉的經驗,決定未來的路向。」



二○○二年三月六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