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與傳媒答問全文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與傳媒會面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 就改組行會,加入了民主派人士一事,對政府吸納意見的全面性有甚麼作用?而局長毋須每次出席會議,會否影響政府施政或對整體工作的認知?

局長:今次行政會議有更多非官方成員加入,絕對對政府整體運作有幫助。因為加入的行政會議成員,他們除在商界外,在專業界、學術界、社會各界都有他們的聯繫和專長。至於有民主派背景的人士加入,這也代表政府將吸納意見的頻譜進一步放闊。我們相信這對多聽各方面的意見,建立和諧社會有幫助。畢竟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社會,如果我們要處理許多重大的議題,多吸納民意會有幫助。所以主要官員同事在今次加入了八位行政會議成員,可使我們有更多的接觸點、有更多的地方的意見可以借鏡,這對我們來說是有積極的一面。

記者:可否談談問責局長的職權及範圍,與及有些時候問責局長毋須出席行政會議,會否導致局長們不清楚政府在做甚麼?

局長:不會。首先因為我們有政策委員會,每個星期四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所有局長會一起檢討和審議我們未來一段時間將向行政會議和立法會提出的建議。另一方面,我們透過行政會議本身討論我們自己提出的建議時,我們會全面知悉到非官方行政會議成員各位的意見。始終我們集體作出了一些決定後,我們才會向公眾交代和向立法會提出,程序是依舊與一貫的制度看齊。

記者:曾(蔭權)先生說過,期望行政會議非官方成員會分工專注不同的範疇。就局長所知現在與這些專注不同範疇成員的合作模式是怎樣的?而哪位成員專注你的政策範疇?

局長:新成員剛剛加入,他們每一位著實希望關注哪幾方面,我想遲一步由他們向政府的同事表達。但我們多年來都認識這幾位朋友,對他們每一位的政見、政策上的意見,我們都有一個基本的了解。我相信今後大家合作是完全沒有問題的。我想強調的是,提出建議和到立法會解說,處理我們向財務委員會、向立法會大會提出的法例、建議等,始終是交由局長、司長的同事去處理的。而行政會議成員就他們的專業方面、他們業界方面、他們個人的專長,和認識到、接觸到的意見,會多給我們一些元素,讓我們多吸納一些意見,使我們作出判斷時會更準確、更全面。我相信這對整體工作是有幫助的。

記者:局長助理是否為某些政黨如民建聯而設?局長剛才指出,如政黨要加入的話,要與行政長官有一個共同的施政理念,那是否指要有一個一致的理念才可加入?如果不是的話,他們培訓人才方面政府不會支持?

局長:不論是各方面人士加入行政會議,或者加入政治委任的主要官員團隊,或是如果將來我們將政治委任的制度再擴闊一些,有新的職位例如局長助理,整體而言這些人士他們固然有個人的意見,就不同的範疇,不論是經濟、民生或政治會提出一些建議;但是在政府的最高層、行政會議「拍板」後,作出決定之後,大家就貫徹執行,集體負責,共同推動。任何人士加入政府,於政治崗位服務時,需要與行政長官於選舉期間所提出的施政理念、準備如何去服務香港社會和市民,大家要有基本的認同才可以。這能夠使整個政府的運作可以向社會交代,向市民負責。這是我與大家剛才分享的。

記者:長遠發展會否變成全部的政制人士都親政府的呢?

局長:你們見到現時行政會議的最新委任都有多種意見的人士,我想大家有一個共同的心為香港服務,將我們的經濟提升,將我們的管治能力加強,多吸納意見。我想這些整體的方向和原則都是大家認同的。

(請同時參閱英文部分。)



2005年10月15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