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出席香港電台節目「城市論壇」後,與傳媒會面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記者:想問關於立法會的政改報告公布了幾天,現在拉票的情況是怎樣?有沒有一些進展?或者是否已經有一些民主派議員轉了來支持你們的方案?

局長:並無,到目前為止,那二十多位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他們的立場和與我們的溝通並無進展、並無改變。在未來的兩個月,不論是泛民主派的議員,或是立法會內其他黨派的議員,我們都會努力向他們解釋、爭取,希望大家都為香港可以踏出民主的一步,開放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可以共同將這方案推動向前。

記者:有關今日補選...

局長:我想每一次的選舉,或是補選的情況都是有分別的。我見今次觀塘這個補選有好幾位參選人,而我相信他們於過去一段日子,都很努力於區內拉票,與及向市民介紹他們的政綱。這對今次的投票率是有幫助的。至於我們現在準備加強區議會的職能,亦希望透過區議員加強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的民主成分,我相信對市民來說,是提高了他們對區議會的興趣和這個選舉的關心。但今天投票只(開始了)幾小時,整體情況我們到今晚十時半過後可向大家再次匯報。

記者:關於政制發展專責小組,梁愛詩女士是成員而黃仁龍司長不是,黃司長說他會憑良心說話。如果將來他對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的意見或是政改的工作有一些異議時,那究竟是聽黃司長的意見還是梁愛詩的意見?

局長:梁愛詩女士繼續參與政制發展專責小組,其實是承接過去一年多,她作為前任律政司司長已經做開的工作。就第五號報告大家看到我們有好幾個《基本法》的問題,比較重要的問題,我們已經有一個很清晰的意見,而這些意見是完全符合《基本法》本身的規定,例如新選的特首最多做完兩年後再做一任,不可以做十二年。第二方面,政制發展專責小組繼續做這項工作,不論是處理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訂,或是在下一階段我們做本地立法的工作,只要是有需要尋求政府的法律意見,當然是由律政司司長和他的同事來提供。這方面我相信是完全恰當,是不會產生任何的矛盾。至於律政司司長黃仁龍採取甚麼的態度,大家都清楚聽到,當日他上任的時候,他已經表示相信第五號報告的方案是一個踏實的方案。

記者:在拉票方面,現時你們接觸過的泛民主派議員,其態度是否很強硬?他們最主要的分歧在哪裏?

局長:在過去這幾天,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是透過傳媒向公眾解釋,我們與立法會議員的接觸,就是在上星期三政務司司長於立法會大會發表聲明後,聽聽他們想要我們澄清的提問,第二步是星期五(十月二十一日)開的政制事務委員會。此外我們都是在一些公開的場合與他們溝通,並無進一步的商談。未來兩個月我們會努力做這方面的工作,務求以最大的努力可以得到足夠的支持,在立法會通過這個方案。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05年10月2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