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要即時定出普選時間表的要求是不切實際

  政制事務局發言人回應今日(十一月十三日)在香港電台第三台播出李卓人議員的「給香港的信」時表示,要求即時定出普選時間表是不切實際的,泛民主派無須堅持將為普選日期作決定及是否支持二○○七/○八年選舉方案這兩個問題結連一起,這兩個問題可分別處理。

  發言人說:「當前香港社會就何時達至普選依然眾說紛云。短期內不可能就何時達至普選,創造一個立法會、行政長官及人大常委會之間的三方共識。人大常委會去年授權香港特區政府處理的政制發展議題是限於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

  他說,特區政府清楚知道香港的社會對普選的期望。

  特區政府認為需要為路線圖及時間表作準備。但這些事宜關乎整個社會前途,必須嚴肅及按步就班處理,不能貿然定一個達致普選的日期。我們有需要就實施普選後的政治模式,先有充分的討論。

  他說:「例如,我們須決定什麼模式的立法會適合香港的情況;我們須決定在達致普選時的立法會如何處理現時由功能界別所代表不同界別的意見。新的模式必須合乎《基本法》,要有利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能有效地確保能夠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和維持社會均衡參與。」

  「固此,我們在策略發展委員會轄下成立管治及政治發展小組,與不同的黨派、界別一齊拼出一個普選路線圖。」

  發言人表示:「當有了普選路線圖後,普選時間表便指日可待。」

  「泛民主派無須堅持將為普選日期作決定及是否支持二○○七/○八年選舉方案這兩個問題結連一起,這兩個問題可分別處理。」

  他又說:「我們可一起盡努力處理好二○○七年行政長官及二○○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將香港的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先提高,把兩個產生辦法推向更近最終普選的目標,同時我們也可處理普選路線圖的工作,兩者之間並無矛盾,可以相輔相成地雙線進行。」

  發言人重申,這套○七/○八年選舉建議方案經過十八個月廣泛諮詢,是在去年四月人大常委會所作解釋及決定範圍內,提供了最高可達致的民主成分。

  在二○○七年,選舉委員會將由現時的800人增加到1600人,當中地區直選的30個立法會議員將增至400多位由地區選舉產生的立法會及區議會議員。

  在二○○八年,立法會將由60位議員增至70位;新增的10位議員均會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立法會的地區代表成份將提升至近六成。

  他說:「政府注意到自從建議方案發表後,各方面包括傳媒及大學所作的民意調查,受訪者對這套方案均有一定程度的支持及接受。」

  發言人說:「我們希望這套建議方案可得到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的支持,使香港的政制發展得以向普選這個最終目標踏出實質的一步。」



2005年11月13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