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談話內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十一月十五日)出席新界鄉議局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政改方案如果不能通過,原地踏步,對策發會談(政改的)路線圖有否影響?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們過去幾個星期都強調,我們十分希望○七/○八的選舉方案能夠通過,我們亦平行並進,為普選的工作作出準備,合共拼出路線圖。今日我們已經就策發會的組成作出公布,十一月內我們的政制小組(即管治及政治發展委員會)將開展工作,召開第一次會議。我們不論○七/○八的方案是否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議員的支持,我們就普選路線圖的工作是會繼續的,一如我們開放區議會的工作、加強他們的權責,另將政府一些中層的職位對外開放,這幾方面的工作我們定會繼續做。但當然我要強調,我們會繼續努力,爭取足夠的議員通過三分之二票數支持○七/○八方案。

記者:鄉議局說會發動一百萬人去支持政府的方案,這對在立法會通過方案有沒有幫助?

政制事務局局長:我覺得社會各界要和諧和冷靜地去討論○七/○八的選舉方案,我們希望大家平心靜氣為這件事、為香港進一步提升民主成分的選舉共同努力。

記者:剛才有委員說恐怕政府聽到民意後會「縮沙」,會將他們「擺上枱」。當政府研究方案時,如果日後有任何改變或讓步會變得困難,可能會得罪了支持你們的人?

政制事務局局長:任何方案我們都要找一個平衡點,立法會內、外也需要,但我們相信今次就○七/○八的選舉方案,主要透過多利用區議會議員參與行政長官與立法會的選舉,提升這兩個選舉制度的民主成分,我相信在社會上會獲得較廣泛的支持。在未來一段日子,直至十二月表決前,我們都會為此努力,爭取不同團體和政黨,(令他們)明白大家都是為香港努力,可以做到一些事。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英文部分)



2005年11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