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郭家麒議員對07/08年選舉建議方案的意見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十一月二十日)在香港電台播出郭家麒議員的「給香港的信」時,對於郭議員指「區議會功能界別只是小圈子的功能界別」的言論,表示費解。

發言人說:「也許這正是郭議員未能看到政府就二零零七年及二零零八年兩個選舉所提出的建議方案,可帶領本港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的原因。現時,四百名民選區議員是由三百多萬名選民,以普選的方式選出。事實上,亦有立法會議員身兼區議員。我們實在難以想像區議員可以被形容為『小圈子』。」

根據建議方案,在選舉委員會一千六百名委員中,超過四百名委員(包括經選舉產生的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將會由全港三百多萬名選民選出。

立法會方面,在全部十個新增議席中,五個是地區直選議席,另外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接近六成的所有立法會議席,將會是由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

發言人說:「從任何一個角度來看,建議方案在邁向最終普選目標既踏出一大步,又符合《基本法》有關條文,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二零零四年四月所作的決定。」

他說,特區政府認同有需要就達致普選訂立路線圖及時間表。

「正如郭議員所指,《基本法》訂明達致普選的最終目標。特區政府正致力達致這個目標。」

「特區政府亦明白需要為路線圖及時間表作準備。但這些事宜關乎整個社會前途,必須嚴肅及按部就班處理,不能貿然定一個達致普選的日期。我們有需要就實施普選後的政治模式,先有充分的討論。」

「例如,我們須決定什麼模式的立法會適合香港的情況;我們須決定在達致普選時的立法會如何處理現時由功能界別所代表不同界別的意見。」

「新的模式必須符合《基本法》,要有利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及能有效地確保能夠兼顧社會各階層利益和維持社會均衡參與。」

「故此,我們已在策略發展委員會下成立了管治及政治發展小組,與不同的黨派、界別一齊拼出一個普選路線圖。」

「當有了普選路線圖後,普選時間表便指日可待。」

發言人表示:「泛民主派無須堅持將為普選日期作決定及是否支持二零零七/零八年選舉方案這兩個問題結連一起,這兩個問題可分別處理。」

管治及政治發展小組的成員來自社會不同界別的人士,包括政界、商界、學術界、法律界及傳媒。

發言人補充說:「小組就所提出的任何建議,必定會與公眾討論。」

發言人說:「自一九九七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以來,『一國兩制』成功得到落實。香港是一個擁有法治的自由社會,我們的自由、人權和司法獨立均受到保障及得以維持。香港繼續成為國際及地區的貿易及金融中心;事實上,外商對香港繼續顯出充滿信心,例如,去年有超過三千六百間外資公司在香港設立地區總部或地區辦事處。此外,香港再次被傳統基金會評為世界上最自由的經濟體系。」

就郭議員對較早前行政長官的「香港家書」的評論,發言人指有關「行政長官把持不同意見的人士標簽為與中央政府對抗」的說法是不實的。

「一如既往,我們尊重市民以合法途徑表達意見的權利。我們會繼續聽取和考慮市民對建議方案的回應。」

發言人說:「建議方案是建立在政制發展專責小組過去超過十八個月來所收集到的公眾意見。我們相信建議方案已經在社會各界不同的意見當中找到平衡點。我們期望建議方案會為立法會和市民大眾接受。」



2005年11月20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