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零七/零八選舉建議方案最能推進民主進程

就傳媒查詢有立法會議員今日(十二月十四日)指即使政府建議方案被否決,仍可透過本地立法推行政改,政府發言人說這個說法是誤導公眾。

發言人強調:「在《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二零零四年四月所作《決定》的框架下,第五號報告推出的建議方案能最為直接、實質地加強公眾參與兩個選舉辦法。」

他說:「根據建議方案,選舉委員會一千六百名委員中,超過四分一委員,包括立法會直選議員及四百名民選區議員,將由全港三百多萬選民普選產生。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選舉的代表性將大大加強。」

「在立法會選舉,全部十個新增議席中,五個是地區直選議席,另外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接近六成立法會議席,將會由三百多萬名選民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

發言人補充:「自選舉方案推出以來,不同民意調查都顯示多數市民支持方案,亦贊成二零零七/零八的選舉安排應與普選時間表分開處理。市民大眾顯然不希望白白喪失在二零零七及二零零八年推動政制向前發展的機會。」

「我們希望立法會議員在十二月二十一日投票時能尊重市民大眾的意願。」

發言人指出:「政府充分了解公眾對普選時間表的訴求,策略發展委員會已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

就《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與建議方案的關係,發言人重申方案符合《基本法》的有關規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二零零四年四月所作出的《解釋》及《決定》,亦並非不符合《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



2005年12月1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