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回應歐洲議會通過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議案

回應傳媒查詢歐洲議會通過一項關於香港政制發展的議案,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六日)重申,特區政府會致力達至《基本法》訂明的普選最終目標。

發言人說:「今年十月,特區政府提出一套建議方案,旨在進一步開放二零零七年行政長官及二零零八年立法會的產生辦法。這兩個選舉是我們邁向更大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根據建議方案,在選舉委員會一千六百名委員中,超過四百名委員(包括經選舉產生的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將會由全港三百多萬名選民直接或間接選出。」

「立法會方面,在十個新增議席中,五個是地區直選議席,五個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接近六成的立法會全部議席,將會由三百多萬名選民直接或間接選舉產生。」

發言人說,建議方案能大大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並可帶領本港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

「我們希望外國政府和議會會繼續尊重一個原則,就是香港特區的選舉安排必須按照《基本法》和二零零四年四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而制定。」

按照《基本法》,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必須根據循序漸進的原則和考慮香港的實際情況。

發言人補充說:「特區政府清楚理解社會上普選的訴求。與此同時,不同的民意調查顯示多數市民支持建議方案,並同意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選舉安排應與普選時間表分開處理。」

「策略發展委員會已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目標是在二零零六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及於二零零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設計的討論。」



2005年12月16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