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的2007/08年選舉建議方案肯定不是民主倒退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回應今早在香港電台第三台播出李永達議員的「給香港的信」時,對李議員指政府就2007/08年兩個選舉提出的建議方案是民主倒退,表示感到詫異。

  發言人說:「有三個基本事實可以說明一切。首先,按現行的安排,區議會在負責選出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中只佔四十二個席位。根據政府的建議方案,所有區議員,包括全部四百名民選區議員,均會成為選舉委員會委員。

  「總體來說,超過百分之二十五的選舉委員會委員,包括由地區直選產生的立法會議員及四百名民選區議員,均由超過三百萬名選民以普選的方式選出。」

  「第二,在現行的安排下,一半的立法會議員是透過普選產生。根據建議方案,十個新增立法會議席中,五個是地區直選議席,另外五個新增功能界別議席是由區議員互選產生。接近六成的全部立法會議席,將會直接或間接由超過三百萬名選民選舉產生。」

  「第三,不會再增加傳統的功能界別。」

  發言人表示,任何中立的觀察者都可以清楚看到,建議方案能夠在《基本法》和二零零四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實質地擴闊公眾在兩個選舉過程的參與。

  「由不同機構進行的民意調查已重覆顯示,大部份香港市民是支持建議方案。

  「他們亦同意二零零七/零八年的選舉安排應與普選時間表這議題分開處理。市民大眾顯然不希望白白喪失在二零零七及二零零八年推動政制向前發展的機會。」

  他表示:「公眾的意願是十分清楚的。我們非常期望真正希望香港民主向前發展的立法會議員,能尊重市民大眾的意願。」

  有關倘若政府現時向立法會提交的建議方案被否決,政府將會提出一套新的建議方案的說法,發言人表示這是誤導公眾的。

  建議方案是經過十八個月的公開和廣泛的公眾諮詢而制定,並已在不同意見和利益中取得平衡。建議方案是帶領本港政制向普選最終目標邁進一步的最直接方法。

  他說:「如果立法會否決建議方案,香港距離普選的最終目標只會更遠,不會更近。」

  發言人表示,政府充分了解公眾對普選的訴求。策略發展委員會已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

  該委員會的目標是在二零零六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及於二零零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設計的討論。



2005年12月18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