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提出最早可於二零一二年取消全部區議會委任議席

就傳媒查詢有關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九日)提出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建議,政府發言人表示,倘若立法會通過政府提出的07/08選舉方案,將最早於二零一二年或最遲於二零一六年,取消全部區議會委任議席。

政府所提出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建議詳情如下:

(一) 在二零零八年一月新一屆區議會任期開始時,區議會委任議席的人數上限由現時的102人減至68人;及

(二) 政府將在二零一一年年底前按當時情況,主要是減少區議會委任議席後社會的反應和區議會運作的情況,決定把委任議席的上限由二零一二年一月起進一步減至零,或在二零一二年一月起減至34席,其後在二零一六年一月減至零。

  發言人說:「有關分階段取消區議會委任議席的建議,是政府07/08選舉安排整套方案的組成部分。倘若立法會通過07/08選舉方案,我們會透過修訂本地法例落實調整區議會的委任議席。」

  「倘若立法會否決政府方案,我們將不會單獨實施就區議會委任議席進行的調整安排。然而,社會仍可在二零零六年第一季展開對區議會角色、功能及組成的檢討工作中進行討論有關課題。」

  發言人補充說:「07/08選舉方案建議把新增的功能界別議席,全數由區議員互選產生。二零零八年新一屆區議會的委任區議員,將可參與二零零八年舉行的立法會區議會功能界別選舉。」

  「至於採用何種投票制度,例如全票制或比例代表制,我們樂意聽取立法會及社會各界的意見。倘若政府提出的07/08選舉方案獲立法會通過,我們計劃在二零零七年向立法會提交《立法會選舉(修訂)條例草案》,以落實具體安排。」



2005年12月19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