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特區政府回應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的言論

回應傳媒查詢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美國時間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就香港政制發展的言論,特區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三日)表示對有關言論感到失望。

發言人強調:「我們不希望任何外國政府,予人一個干預香港事務的印象。」

發言人重申,香港邁向普選的進程,將會嚴格按照《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四月所作的決定進行。

「對於兩個選舉辦法有任何的修改建議,都必須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的議員、行政長官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三方面的支持,才可通過。任何意見認為可透過其他方法處理都是不恰當的。」

發言人指出:「政府就二零零七/零八年兩個選舉辦法提出的建議方案,能大大提高兩個選舉辦法的民主成分,並可帶領本港政制發展邁進一大步。我們十分遺憾,這套方案雖然得到社會上大部分市民和過半數立法會議員的支持,但最終未能達到《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訂明須得到立法會全體三分之二議員同意的要求。」

他續說,策略發展委員會已展開有關普選路線圖的討論。行政長官也已公開表明,希望策發會能在二零零六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及於二零零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設計的討論。



2005年12月23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