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繼續增加

  政府今天公布的一項統計調查結果顯示,市民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持續穩步上升。

  因應政制事務局的要求,政府統計處在二零零四年第四季委託顧問公司進行了一項有關對《基本法》的認識的主題性住戶統計調查。

  政府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三十日)說:「是項統計調查旨在評估一般市民,以及三個特定組別,即小學四年級及以上的學生、教師和公務員對《基本法》的認知程度,以及他們獲得《基本法》資訊的途徑。調查涵蓋約10,300個家庭的15,000名人士。」

  調查發現,有87.8%的市民表示對《基本法》有相當或一些認識及聽過《基本法》。其中表示對《基本法》有相當/一些認識的一般市民,由2000年的25.2%上升到2002年的48.3%,再上升到2004年的50.8%。

  在特定組別方面,62.7%學生表示對《基本法》有相當或一些認識,只有4.2%的學生表示沒有聽過《基本法》。另一方面,所有教師和公務員均表示有聽過《基本法》;更有86.2%的教師和79.9%的公務員表示自己對《基本法》有相當/一些認識。

  調查顯示,約有12%的市民表示從未聽過《基本法》。這些表示未聽過《基本法》的市民,大多數是長者、退休人士、家務料理者或教育程度較低的人士。在學生組別,那些表示沒有聽過《基本法》的學生約佔一半是年紀小於13歲的學生。

  另一方面,有21.4%的市民表示過去一年自己對《基本法》的認識有所增加。在學生、教師和公務員三個組別,表示過去一年自己對《基本法》的認識有所增加的人士比率分別為34.0%、42.2%及32.9%。

  發言人說:「對於過去兩年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有所增加,我們感到鼓舞。這亦顯示出當局及民間團體的推廣《基本法》活動產生了正面的效用。」

  該統計調查結果亦顯示,電視是推廣《基本法》最有效的媒介。分別有81.0%和53.4%的市民表示從「電視播放的政府宣傳短片」以及「電視的新聞及公共事務節目」中獲得《基本法》的資訊。

  在特定組別方面,有超過一半(54.5%)的學生認為課堂或學校活動的推廣《基本法》活動對他們認識《基本法》非常有幫助/頗有幫助;有58.5%的教師表示教育統籌局舉辦的宣傳推廣活動非常有幫助/頗有幫助;有52.4%的公務員認為由公務員培訓處提供的推廣活動及課程非常有幫助/頗有幫助。

  發言人說:「政府各有關部門會參考統計調查的結果,以計劃未來的推廣《基本法》的工作,務求繼續增加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和了解。」



2005年12月30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