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余若薇議員就政制發展的言論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十五日)余若薇議員在香港電台播出的「給香港的信」中就政制發展的言論時,反駁余議員指政府的立場是「長時間內不會有民主發展」的說法。

  發言人說:「政府完全知道公眾對普選的訴求。策略發展委員會正在處理有關普選路線圖的工作。行政長官已經表示,策發會的目標是在二○○六年年中總結有關普選的原則和概念的討論,及於二○○七年年初總結有關行政長官和立法會普選制度設計的討論。」

  發言人表示注意到余議員認為香港的選舉制度應該循序漸進發展,而且政府應該就選舉制度的修改提出建議。

  發言人說:「事實上,政府是有就二○○七/○八年的選舉提出建議方案。方案如果獲得立法會的通過,本可大幅擴闊行政長官及立法會選舉的公眾參與,亦本可令香港循序漸進地邁向普選的最終目標。」

  「立法會假如通過二○○七/○八年的選舉方案,本來可以創造更多空間,擴闊政治參與。建議在二○○八年新增的十個立法會議席,本可讓政黨和獨立的人士參與選舉,服務社會。」

  「雖然方案在社會上得到大多數的支持,但遺憾地有24位立法會議員,包括45條關注組的成員,在立法會表決時決定投反對票。」

  發言人說:「憲制上,由於方案未能得到所需的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大多數通過,現行的選舉辦法將繼續適用於二○○七/○八年的選舉。與此同時,政府依然會致力推動香港的民主發展,並會透過在策發會的討論,跟進普選這議題。」



2006年1月15日(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