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府回應元旦遊行

  政府發言人回應今日(一月一日)舉行的遊行及公眾集會時表示,政府十分尊重市民參與遊行和集會的權利及發表意見的自由。本屆政府自上任以來,履行「關心」、「聆聽」、「行動」的管治新風格,並努力做好「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積極落實一系列政策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為市民帶來更美好的生活。

  發言人指出,法治是香港多元化社會和自由經濟的基礎。所有香港人都認同和珍惜法治這個核心價值。政府會繼續堅定地保障和維護法治。

  《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是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的憲制和法律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全面貫徹落實《基本法》,堅守「一國」之本,並善用「兩制」之利,確保香港穩定繁榮。

  事實上,香港在維護法治方面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根據世界銀行進行的「世界管治指標」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一九九六年的六十九點九持續躍升至二○一七年的九十三點七五,並自二○○三年開始一直保持在九十以上。

  發言人表示,根據《基本法》第六十三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律政司主管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按適用法律、證據和《檢控守則》獨立地作出檢控決定,不偏不倚,沒有任何政治考慮。

  為滿足市民對房屋的需求,特區政府已制定受市民歡迎的新房屋政策,並會透過一系列短、中及長期措施,增加土地供應。至於二○一八年《施政報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嶼願景」是一個具前瞻性的藍圖,將可提供大片土地作房屋、交通及經濟發展。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持之以恆地開拓土地,讓市民安居,並樂以香港為家。政府亦會詳細考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報告中提出的寶貴建議。

  就選舉事宜,發言人強調政府一直尊重及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權利,包括投票權和被選舉權。同時,《基本法》第一條訂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政府有責任執行和維護《基本法》,並確保所有選舉均按照《基本法》及相關選舉法例進行。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發言人指出,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行政長官曾多次表示政府會審時度勢,謹慎行事,並繼續努力創造有利立法的社會環境。

  發言人亦表示,政府明白社會對「一人一票」選舉行政長官的訴求,但是政府不能罔顧現實,貿然重啟政改,令社會難以聚焦發展。在這方面,政府會謹慎行事。

  發言人續說,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正為香港帶來前所未有的機遇,政府會與各界攜手更主動積極參與其中,提升香港傳統優勢產業和發展新產業,開拓經濟的新增長點。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