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出席「十一五」規劃研討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 容

 以下是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三月二十八日)上午出席由政制事務局與公務員培訓處合辦有關國家「十一五」規劃的研討會前,與傳媒的談話內容(中文部分):

政制事務局局長:歡迎大家今天早上參加研討會的採訪,大家近日都經常報道,剛剛開完的人大會議通過了國家的「十一五」規劃,而在「十一五」的計劃中,提出了支持香港發展金融、物流、旅遊、資訊等服務行業,也保持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等中心的地位。這個表述一方面表現出中央非常支持香港繼續發展我們的經濟和充分利用香港的優勢;另一方面也沒有牽涉香港內部具體的規劃工作,這充分尊重「一國兩制」的原則。

  香港目前面對的形勢是,我們需要努力將香港和內地的基建發展接連起來。例如我們近年一直處理港珠澳大橋和廣州之間的高速鐵路。區域合作方面,「9+2」的發展、充分利用CEPA和自由行,香港進行人民幣業務等的工作,對香港今後爭取我們的優勢,和與內地互補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很高興今日邀請徐林副司長來到香港,與我們的公務員同事分享「十一五」規劃的內容和對香港的影響。今日的研討會非常踴躍,有超過二百名同事報名,但演講廳只可以容納一百八十多人,是超額報名。徐司長訪問期間,會與我們的公務員同事交流,也會與政府以外好幾個團體,包括一些學術機構和青年團體見面及交換意見;也會訪問一些政府部門和看看香港的基建。

  徐司長,香港媒體過去一個多月對國家的「十一五」規劃非常感興趣,我相信他們對你的講話非常關心,也有不少問題想趁這個機會問問你的。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徐林副司長講話後作補充)我就你(記者)的問題補充一點,你提到《基本法》和香港本身的地位。過去幾年的經驗告訴我們,香港完全可以按照「一國兩制」的原則,與內地的關係越來越密切。在某一個層面來看,關係越密切,便越能夠強化香港本身的地位。大家看CEPA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為何可以有CEPA呢?因為在《基本法》下,香港可以保留WTO成員的身份,而內地加入了WTO之後,香港和內地便可以有自由貿易的安排。也因為有這個安排,我們可以和內地,不論是中央的部門或省市,都可以行得更近,這個區域合作的基礎更加闊、更加深,強化了香港作為特區的地位和身份。所以我們的思維要比較靈活,我們與內地越行得近,便越對香港有利。這一套工作我們今後都會繼續這樣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06年3月28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