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立法會八題:青年人參與宣揚香港獨立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謝偉銓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陳帥夫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上月二十四日,保安局局長根據《社團條例》(第151章)第8(2)條作出命令,即時禁止香港民族黨運作或繼續運作,理由是該黨的綱領包括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和廢除《基本法》,嚴重違反《基本法》,而且該黨自成立以來一直採取實質行動以實現其綱領。據報,香港民族黨的核心成員與支持者多數是青年人。此外,有中學及大專學生成立支持香港獨立(港獨)的組織,並透過派發單張、懸掛標語,以及在校內活動及典禮上作出鼓吹,宣揚港獨主張。有評論指出,年輕人對港獨的禍害及其違法違憲本質欠缺認識,反映國民教育及推廣《基本法》和國家《憲法》的工作(尤其是宣傳反港獨、反分裂國家信息方面)有不足之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會否(i)調查本港目前還有哪些鼓吹港獨的組織,並(ii)依法加以規管,包括考慮禁止其繼續運作;

(二)本財政年度及過去五個年度,每年用於推廣《憲法》和《基本法》的預算開支/實際開支為何;當中撥予中學和小學的款額分別為何;及

(三)過去兩年,政府有否特別就宣傳反港獨及反分裂國家信息進行推廣和教育活動;如有,活動名稱及開支為何;如否,會否考慮展開該等活動?

答覆:

主席:

  就謝議員的提問,經諮詢保安局、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基本法》的序言清楚闡明,香港自古以來就是中國的領土。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保持香港的繁榮和穩定,並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國家決定,在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時,根據《憲法》第三十一條的規定,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

  《基本法》第一條清楚指出,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基本法》第十二條亦清楚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域,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由此可見,香港從來都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

  在香港,任何人或組織均須遵守香港法律。某組織的任何行為如受香港法律規管,有關當局會按實際情況和證據依法處理。根據《社團條例》第8條,保安局局長可基於國家安全或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所需要者,禁止任何社團運作或繼續運作。

  在推廣《憲法》及《基本法》方面,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分別為本地社區工作小組、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公務員工作小組、工商專業界工作小組及香港以外地區人士工作小組。五個工作小組由民政事務局、教育局、公務員事務局、工業貿易署及政府新聞處各自提供秘書處服務,協助小組籌劃和舉辦活動,向有關界別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在二○一三/一四至二○一六/一七的四個財政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每年用於宣傳及推廣《憲法》及《基本法》的實際開支約1,600萬元。在二○一七/一八年度,相關開支為1,700萬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已預留約1,700萬元舉辦各類活動,讓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我們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內容都是「一國」及「兩制」並重,沒有特別為「反港獨」及「反分裂國家信息議題」專門撥備開支預算。

  在學校教育方面,教育局一直透過課程和活動互相配合,讓學生正確認識《憲法》和《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源起,以及其如何與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

  教育局持續檢視和更新各學習領域/學科課程的相關內容,亦會舉辦多元化的活動推廣《憲法》和《基本法》。除此以外,教育局會製作教學資源供學校靈活採用、加強校長與教師培訓、發展《基本法》網上自學課程等。

  由於上述範疇是教育局課程發展日常的工作,所涉及的人力資源和絕大部分費用,由教育局的經常開支承擔,未有劃分中、小學推廣《基本法》的開支。

  在青少年方面,委員會轄下的本地社區工作小組與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在社區層面推廣《憲法》和《基本法》。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活動包括《基本法》問答比賽、《基本法》講座、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設立《基本法》專題展覽及互動遊戲等。

  此外,民政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每年會透過「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撥款資助於社區舉行的公民教育活動,當中包括以青年為主要對象的推廣《憲法》和《基本法》活動。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舉辦各類活動,讓市民對《憲法》和《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


2018年10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