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聯席事務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職務訪問出發前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四月二十日)上午參與立法會的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工商事務委員會和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粵港澳大灣區聯席職務訪問前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早晨,大家好!今日我和另外三位局長--邱騰華局長、楊偉雄局長及劉怡翔局長,會與立法會議員一起參加粵港澳大灣區的考察訪問。今次會到大灣區九個城市中的其中五個,希望透過今次考察,讓議員多了解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五個市--深圳、東莞、中山、佛山和廣州市政府(的領導)和廣東省領導,會向議員們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和每個相關城市的發展情況。我很感謝廣東省政府和該五個市政府高度重視是次的考察訪問,事前與立法會同事和特區政府的同事作了大量準備工作。我們希望(議員)在訪問當中無論對高新科技、社會管理及交通基建等設施可多作了解,更重要希望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整體未來的規劃和發展、灣區的概念和情況能有更深入的了解,最終希望我們香港特區能抓緊這個機遇,利用大灣區的發展幫助香港本身各方面的發展,而大灣區的發展亦是國家進一步改革開放以及未來發展的其中重要一環,所以希望日後特區政府和立法會議員可以一起推動有關的工作。

記者:請問你對有九名泛民議員隨行有甚麼意見?會否爭取機會與他們多作交流?最主要希望大灣區考察團有何得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立法會議員進行其職務考察到內地了解,尤其粵港澳大灣區是很重要的發展戰略,未來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會很快出台,所以立法會議員無論什麼黨派,去實地考察、了解,並能與當地政府面對面溝通、交流,其實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我們亦應歡迎和鼓勵。所以,特區政府知道立法會議員有這意願時,我們便全力配合,並與廣東省政府和相關市政府緊密聯繫,做好今次訪問的工作。我們希望透過實地考察、參觀和溝通,大家會對(粵港澳大灣區)情況有更深刻的認識和了解,我相信對於我們思考香港的未來發展,如何能夠利用大灣區(機遇)來幫助香港不同產業和一些新興產業的發展,以及如何能便利香港人,包括青年人,將來在內地無論是讀書、工作和生活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如何能好好利用,幫助每一位的發展,我相信這對香港整體情況會有很大幫助,亦對國家的發展有幫助,也正正透過大灣區發展,我們能利用「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

記者:今次民主派議員到內地是否一個突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如我剛才所言,立法會議員不同黨派,包括我們泛民的朋友,他們參觀考察,到內地了解,這其實是很正常的事情,亦應歡迎和鼓勵。他們有這意願,我們亦積極配合,促成其事,希望這三日兩夜的旅程是充實、非常實用和順利的,大家旅程愉快。

記者:除考察外,會否有一些政策研究出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次的訪問最主要是實地考察了解(粵港澳大灣區)情況,透過參觀、訪問和交流,聽取市政府、省政府的介紹,使大家對這方面能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認識。

記者: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何時出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正待中央方面完成相關程序後,我相信便會盡快出台。我們未掌握具體時間,但我們一直有與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緊密聯繫,做好發展規劃出台後的有關宣傳推廣和介紹工作。多謝各位。


2018年4月2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