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題: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基本法》

  以下是今日(四月十一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李慧琼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的書面答覆:

問題:

  一九九八年成立並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基廣會)負責為推廣《基本法》的整體計劃和策略提供意見,並作為組織《基本法》推廣工作的中心點,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各界進行有關的推廣工作。基廣會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是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基本法》,讓他們對《基本法》有全面及正確的理解。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評估過去三年每年基廣會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基本法》的成效;若有,以何方法及指標進行評估;會否檢討該等方法及指標;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二)鑑於近年部分青少年行為激進,當中有人甚至鼓吹香港自決及獨立,公然漠視《基本法》及其所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政府會否加強對學生及青少年推廣(i)國家《憲法》與《基本法》的關係,以及(ii)「一國」與「兩制」的關係;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李議員的提問,經諮詢政務司司長辦公室、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特區政府有責任倡導香港市民全面認識《憲法》和《基本法》。我們宣傳推廣《基本法》的內容都是「一國」及「兩制」並重,當中亦包含《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

  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委員會),負責督導《基本法》推廣的整體策略計劃及協調政府部門和社會上各有關方面所進行的推廣和教育工作。委員會下設五個工作小組,包括教師及學生工作小組及本地社區工作小組,分別由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作為工作小組秘書處,協助籌劃和舉辦不同類型的活動,向學生及青少年推廣《憲法》及《基本法》。

  在學生方面,教育局深明推動《基本法》教育的重要性,因此已透過課程、學與教資源和舉辦各種活動,以有系统、「多重進路」及互相配合的形式,讓學生清楚認識《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地位;並加深學生認識《基本法》的源起、「一國兩制」及法治等概念,以培養他們對國民身分的認同。課程方面,有關《基本法》的學習內容早已蘊含於中、小學相關學習領域/學科之內,如小學的常識科、中學的中國歷史科、歷史科、生活與社會科、通識教育科等。教育局亦編製不同的學與教資源(如「憲法與《基本法》」單元),和供中學教師和學生自學的《基本法》網上課程等。另外,教育局亦組織全方位學習活動,以及提供往內地交流的機會。教育局持續透過各種渠道收集學校和教師的意見,以優化《基本法》教育的工作。

  學界普遍理解推行《基本法》教育是學校教育應有之責,而各項《基本法》學習活動和教師培訓的參與率亦持續上升。《基本法》教育的推行需要社會不同界別人士通力合作;除教育局和學校的努力之外,亦需要家長的支持和就《基本法》教育在社會營造正面的氛圍才能達到更佳的成效。教育局會繼續與學校和其他持份者保持緊密聯繫,以進一步完善《基本法》教育的支援措施,促進學生學習《基本法》。

  在學與教資源方面,為進一步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教育局發展了15小時的獨立「憲法與《基本法》」單元,課程已在二○一七年六月上載至教育局網頁供學校靈活使用,學校可獨立使用或配合學科/其他課程使用。教育局會繼續優化學生內地交流計劃和全方位學習活動,新增「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行程,在其中加強《基本法》及「一國兩制」的學習元素,讓學生親身體會及從多角度認識國家的發展,並且思考個人和香港在國家發展上所擔當的角色和責任。

  在青少年方面,委員會轄下的本地社區工作小組與民政事務局及公民教育委員會緊密合作,在社區層面推廣《基本法》。以青少年為對象的活動包括《基本法》問答比賽、《基本法》講座、出版青少年刊物,以及在公民教育資源中心設立《基本法》專題展覽及互動遊戲等。

  此外,民政事務局與公民教育委員會每年會透過「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及「十八區公民教育活動資助計劃」,撥款資助於社區舉行的公民教育活動,當中包括以青年為主要對象的推廣《基本法》活動。

  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不同途徑舉辦各類活動,讓市民對「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有更全面和深入的認識,正確理解《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委員會及其工作小組會不時檢討各項推廣活動的形式、內容及成效,通過參與人數和參與者的意見等資料評估活動的受歡迎程度,從而優化推廣策略。


2018年4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