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列印版本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冷溶(中央宣講團成員、中央文獻研究室主任)的講座,有外界認為是「洗腦」,你自己有甚麼看法?未來會否再安排更多中央官員來香港舉辦講座?因為李飛(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表示要加強公務員對國情的認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之前也說過,我們不可以很簡單地說這是「洗腦」,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思考。關於講座,冷溶主任在講座中講述了「十九大」報告的精神,而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則提及報告涉及香港方面的內容。「十九大」報告詳細講述國家過去五年的發展,亦包括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未來的發展方向和重點,以及具體的政策發展,這些在報告中都有詳細的論述。因此,冷溶主任的講座可以幫助特區政府官員更加了解國家未來發展的方向和重點,這對我們落實和貫徹「一國兩制」非常有幫助,同時亦可以幫助香港在未來掌握國家的發展機遇,從而有助香港自身的發展,不單是我們有優勢的產業,同時亦可發展一些新的經濟增長點。當然,除了有利香港本身的發展外,香港作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我們可以透過本身的發展為國家在發展過程出一分力。
 
記者:王志民主任都有提到對於青年參加佔中感到痛心,雖然你不是負責教育,不過你覺得青年工作是否可以提升國家意識?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青年工作固然重要,我相信每個人,包括年青人,了解和認識國家發展和「一國兩制」的情況是重要的。李飛主任較早時亦詳細和全面地講到「一國兩制」的實施,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關係,我們既要有「一國」的意識,亦要尊重「兩制」的差異;國家有主權,所以有全面管治權,但同時亦給予特區高度自治權,對這些中央和特區之間的關係、「一國」 和「兩制」 之間的關係,有一個全面、透徹的認識是很重要的,這不單有利於香港本身的發展,亦有利於香港作為國家一份子對國家未來發展作出貢獻。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11月2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