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廣州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八月二十五日)下午在廣州為「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主持開幕,以下是他們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大家好。
 
記者:想問剛才梁、游的案件都已有裁決,想問政府有否一個打算將會同另外四個被DQ的議員一起補選?
 
政務司司長:局長在這裏(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可以由局長詳細向大家交代,但我們一定會根據法例辦事,或者局長可以補充幾句。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終審法院上訴委員會拒絕有關「梁游」案件的上訴許可申請。正如我之前一直就此事解釋,《選舉管理委員會條例》(條例)有相關規定,在司法程序完成後,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安排補選,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採取適當的步驟和安排,確保選舉公開、公平和誠實地進行。條例亦要求在立法會有議席出現空缺時,總選舉事務主任會在切實可行的情況下盡快在憲報刊登補選的安排。所以目前就這個個案來說,如果有關的司法程序已經完成的話,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進行補選。
 
記者:最快可以何時填補空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進行補選安排。另一方面,我相信你們都會問另外四個個案,四個個案上訴期限目前應為九月十一日。我們會密切留意有關司法程序(進展)如何,同樣地,選舉管理委員會亦會按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去履行法例上所賦予的職責。
 
記者:我想問今次「天鴿」對各地的影響都很大,香港有沒有甚麼舉措或資金對於今次防風或災後重建,以及協助市民或機構這方面有甚麼做法?以及類似這樣的防應突發天氣方面,在香港的制度上為大灣區內的城市有否提供甚麼借鑑?

政務司司長:「天鴿」對香港的影響整體來說並不很大,當然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例如有些地方水浸、有近一千棵樹木受影響、亦有地方有百多位市民受輕傷要去醫院,亦有兩名警員被樹壓傷。雖然整體上的影響並不太大,但我們不能掉以輕心。我們在香港多年來有一套機制行之有效,就是防風和預警,在通訊系統方面及警報系統(方面)我們有一套完善機制。同時,我們在救災方面和應變方面亦有一個協調指揮中心。當日我亦親自去過中心兩次,掛十號風球前及八號風球除下前,我都去作一個總結及監察。我們發覺香港的系統行之有效,但我們一定要繼續不時改良這機制,所以我們亦會借鑒今次經驗,看看有甚麼地要做好一點,例如農作物受到損失,我們都有一個賠償機制;漁民方面有需要的話,我們都會幫他們。所以在香港來說,我們的同事相當專業,公務員系統和很多機構大家都很齊心去應付這場風災。整體上來說,對香港的影響我們覺得可以控制到。
 
記者:對澳門有甚麼幫助?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今日亦已致電崔世安特首致以我們的慰問。香港和澳門情同兄弟,我們情同手足,如果有需要的話,我們一定會幫助。所以特首亦向崔特首說了,例如我們可以分享我們在處理一些山泥傾瀉、水淹、水浸的情況,大家分享通報機制、分享怎樣處理的經驗。香港很樂意與大灣區的城市大家分享,特別是我們面對面前的挑戰,就是颱風,沿岸颱風的挑戰。多謝大家。
 
記者:會否不追討(梁游)兩人的訟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這方面,我想律政司方面會按照相關的法律要求及程序處理。
 
記者:何時舉行補選?若不盡快處理,會否令人覺得政府在這事情上「歎慢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很清楚的一點,如果(議會)有空缺而需要進行補選,選舉管理委員會在法例上有一個法定責任,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舉行選舉,亦有責任讓這選舉在公開、公平及誠實的情況下進行。目前而言,我們一直以來均留意這些相關個案司法程序的進展,當司法程序完成後,立法會議席的空缺已經出現,選舉管理委員會會按照法例要求和實際情況進行有關補選工作。

2017年8月2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