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七月三日)上午在政府總部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記者:早晨,今日是第一天(上班),心情如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日是第五屆特區政府的第一個工作天,我已準備好在新崗位上開始工作。事實上,過去兩天我都出席了不同的公務活動,亦有機會在這些活動中在新的工作崗位上見了一些新相識(的朋友),也見了一些舊朋友。
 
  未來首要的工作,大家也知道,七月一日早上,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先生的見證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改委)、廣東省政府、香港特區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四方簽署了《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協議內亦訂下了一些合作目標,以及一些重點發展的領域,所以接下來我們會跟進有關的工作。李克強總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了這個重要的國家策略,怎樣推進大灣區的發展從而有利於香港未來的經濟發展是重要的。
 
  展望未來,第一,我會主動聯絡有關的商會和專業界別,了解他們在這方面的看法;第二,會與特區政府內相關的政策局和部門溝通和協調,因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這方面有統籌和協調的角色;第三,會與廣東省政府、澳門特區政府和中央有關部門在這方面進行溝通。發改委的工作日程,是希望在年底時能夠就大灣區的發展,在這份框架協議的基礎之上出一份發展規劃,包括在大灣區區域內廣東省的九個城市、香港特區、澳門特區城市群的未來發展規劃。我會着力跟進有關工作。
 
記者:重啟政改的機會有多大?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在宣布任命(記者會)當天我所說,大家都明白政改議題的爭議性,在討論時社會會有很多不同的強烈意見。所以,要推動政改的工作,《基本法》亦已定下普選的最終目標,但若要做好這方面的工作,我們必需要看到各方真的有機會成事才會去推進。未來我們會努力在這方面多作溝通和了解,希望能夠在這個議題上有一個合適的社會氛圍,要看時機、審時度勢去推進有關工作,這不是短期內可以做到的事。
 
記者:有沒有信心在任期內能夠做到?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有關政改問題的推展不是我自己、我局說做到便做到,說做不到便做不到,這需要各方面大家一起的。大家都知道在政改的推展上需要中央政府、立法會和行政長官三方面提出。多謝各位。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2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