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陳岳鵬今日(五月十八日)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各位,我在此簡單向大家交代之後的工作安排。其實,我已計劃稍後到美國哈佛大學修讀一個一年的公共及行政碩士課程,這課程於六月底開學,為了可以準時開學,我需要提早少許離開現時的工作崗位。我昨日已向行政長官提交辭職信,令我可以正式於六月二十八日離任。大家都知道,我的問責官員合約其實是在六月三十日完成,所以我正式離任的時間比合約原定的限期提前了數天而已。另外,我尚有少許假期,在正式離任前會放假數天,所以我最後一天上班的日子是六月十六日,所以大家不用擔心,我不是明天離開,我會繼續緊守崗位至六月中旬。

記者:為甚麼不可等到這個任期完結(才離任),其實只是差數天……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這個課程只有11個月,學校期望我們出席整個課程的時段。我亦有與局長商量,覺得我提早兩個星期離開應該對局方的工作沒有太大影響,我亦已將有關的情況向局長和特首辦交代。

記者:候任特首有沒有找你,希望你留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想去進修和讀書的想法已有好一段時間,事實上,這個課程的(報名)截止日期是去年十二月初,我於去年年中已開始就讀書和進修的計劃開始準備。大家都明白,十二月初的截止日期,當然我不可能十二月一日才開始準備申請,我去年年初已開始準備作文、填寫申請表、找人為我寫推薦信、準備履歷等,所以我一直以來都有此計劃。長遠而言,我依然對社會服務很感興趣,依然希望將來有機會參與多些社會服務,亦不排除日後再回到政府服務。不過,我覺得我從美國畢業回港後這十一年,大部分時間都是參與選舉、做政制的工作,變相在其他範疇的工作歷練相對較少。我希望日後若可以在其他公職有更好發揮的話,趁我現在相對年輕之時可以汲取多些經驗和進修,讓我日後回港服務時可以做得更好。

記者:有報道指有其他副局長將會辭任,會否因為你未有升職階梯才考慮讀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我決定去進修是純粹從個人的生涯規劃角度出發,我很希望可以繼續有機會服務市民,但在我擔任更多公職前,我希望可以充實自己讓我有多些人生閱歷和不同的工作經驗,所以我的決定與下一任政府的安排沒有關係。

記者:有沒有特別的人想多謝?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當然,第一我非常多謝譚志源局長過去一直以來對我的信任。我跟譚局長已經合作了一段相當長的時間,大家有非常強的互信基礎,並感謝他對我過去一段時間工作的肯定。我亦希望多謝局內的公務員同事,特別是局內的常任秘書長、幾位副秘書長,以及其他所有不同崗位的公務員同事,非常感謝他們在過去一段時間給我很大的支持、支援和中肯的意見,讓我可以履行公職。

記者:其實這個學位由去年十月開始報名,但具體繳交deposit以至決定(報讀)可能是近幾個月的事,你是否用行動向候任特首的組班表示質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我的進修計劃之前已經安排好,與下屆政府完全無關。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