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附圖)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下午(二月二十三日)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在廣州共同主持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特區政府和廣東省政府相關的官員出席了會議。

  政務司司長在會上說:「按照去年九月的粵港合作聯席第十九次會議的共識,雙方合力編制了《2017年重點工作》,作為今年粵港合作的行動綱領。在擬定的77項重點工作中,當中有不少是按照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方向擬定。粵港雙方會積極推進各項重點工作。」

  有關個別合作範疇的進展和合作方向如下:

「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是國家未來中長期的重點發展倡議,亦是香港未來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動力。粵港雙方在今年的《2017年重點工作》納入多個項目,以落實去年九月聯席會議上簽署的《粵港攜手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合作意向書》的合作方向和重點,範疇涵蓋金融、貿易物流、專業服務和旅遊。

  在金融方面,特區政府鼓勵廣東省企業充分利用香港這國際金融中心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投資基礎設施以及其他重點項目,並且在香港成立企業財資中心。貿易物流方面,粵港兩地未來將共同舉辦更多貿易和投資推廣活動,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宣傳,以促進與這些地區的貿易和投資往來。

  專業服務方面,特區政府鼓勵廣東省企業善用香港作為亞太區主要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優勢,選擇香港作為解決「一帶一路」項目投資和商業爭議的中立第三地。此外,特區政府建議廣東省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開工程時,與香港的建築和工程企業合作,聘用香港的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及企業參與項目的策劃、建設和管理,及提供顧問服務。特區政府已於去年十一月推出兩億元的「專業服務協進支援計劃」,支持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內地的交流、推廣和合作,預期第一輪獲資助的項目可於今年年中展開。旅遊方面,粵港兩地將積極與鄰近地區建立合作平台,進一步推動「一程多站」旅遊發展。

創新及科技

  創新及科技一直是粵港兩地合作的重點範疇之一。在今年一月,特區政府與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關於港深推進落馬洲河套地區共同發展的合作備忘錄》,同意合作將河套地區發展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吸引港深兩地及海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這將為雙方的創科發展,揭開新的一頁。此外,「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年一月,已經批出超過240個項目,當中超過三成的項目為廣東省或深圳有關政府單位與創新及科技基金共同資助的項目,涉及的創新及科技基金金額約為二億港元。

青年合作

  青年合作方面,今年廣東省政府將會在「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下為香港青年在廣東省內的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提供約990個實習崗位。在慶祝特區成立二十周年的框架下,特區政府會在今年夏季推出「四川臥龍自然保護區青年實習計劃」和「北京故宮博物院青年實習計劃」,讓粵港兩地青年一同前往四川臥龍熊貓保育基地和北京故宮博物院共同實習。此外,特區政府於去年七月推出的「青年發展基金」,將於本月內公布獲基金撥款支持機構的名單,撥款額達2,400萬元。基金的特色是不限參加者的創業地點,青年人若打算在內地創業也可獲得基金支持。特區政府會與廣東省配合,加強青年事務交流和合作,鼓勵兩地青年人合作開展創業項目。

金融合作和CEPA

  在深化兩地金融和資本市場合作方面,特區政府鼓勵更多符合條件的廣東企業到香港上市、發行人民幣債券,並會共同優化「深港通」機制,以及推動RQFII、QFII、QDII、基金互認安排等跨境投資業務的發展,加強兩地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

  在金融機構互設方面,粵港兩地將爭取在《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下,進一步放寬香港證券類金融機構進入廣東市場的條件,並支持更多香港金融機構在廣東省設立兩地合資全牌照證券公司。同時,特區政府會爭取適度放寬香港保險公司進入廣東市場的條件。

專業服務合作

  雙方今年會繼續加強法律、會計及建築工程等專業服務領域的合作。法律服務方面,目前已有10所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獲批准在廣州、深圳、珠海設立。粵港雙方來年將共同探討CEPA《服務貿易協議》下進一步優化合夥聯營,以及有關內地律師事務所聘用香港律師和大律師作為法律顧問的措施等。在會計服務方面,去年六月已實施CEPA《服務貿易協議》中允許合資格香港居民,在內地全境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的措施。特區政府來年將爭取進一步放寬取得中國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居民在內地會計師事務所擔任合夥人的限制。在建築及相關工程方面,前海已選出一個發展項目作為試點,引入香港的項目管理系統及人才,並已設立香港專業企業名冊及推出香港專業人士登記備案制度。來年,特區政府會爭取前海增加試點項目,並爭取將前海的各項開放措施擴展至南沙和橫琴。

環境保護合作

  環境保護方面,由環境保護署與廣東省環保廳牽頭的粵港海洋環境管理專題小組已於去年正式成立,研究粵港海洋環境問題,共同制訂應對策略。特區政府並計劃在本年上半年公布「2015年及2020年空氣污染物減排目標中期回顧研究」的結果,和在年底前完成「粵港澳區域性PM2.5聯合研究」。有關減排合作及研究能協助改善珠三角區域的空氣質量和制訂兩地的空氣質量管理政策。

重點區域合作

  「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內提出「加快前海、南沙、橫琴等粵港澳合作平台的建設」及「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和跨區重大合作平台建設」。就前海的合作,特區政府鼓勵前海推出更多面向港人港企的優惠政策和措施,並會利用現有合作機制,與深圳市政府加強合作,盡早落實前海「萬千百十」的發展目標。南沙的發展潛力龐大,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積極參與、共同謀劃、互惠互利」的原則,積極參與推動南沙的發展,為廣東省規劃「南沙粵港深度合作區」提供經驗分享和具體意見。我們會繼續與廣東省政府緊密合作,積極探討聚焦開拓高端服務區、科技創新產業區等的發展空間。橫琴方面,特區政府期望橫琴進一步擴大對港澳服務業優惠開放措施,進一步落實廣東自貿試驗區橫琴片區金融業負面清單的內容,加大對港澳地區服務業的開放力度。

  除了三個自貿區片區外,特區政府會繼續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本着「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原則,與廣東省政府攜手跟進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的調研草擬工作。特區政府期望能憑藉國家於「十三五」規劃賦予香港的獨特功能定位,並透過深化與廣東和澳門的合作,共同建設世界級城市群。

教育合作及社會保障和服務

  粵港澳三地會繼續推進「粵港澳高校聯盟」的建設,協同及深化三地高校合作。粵港雙方亦會繼續積極推進姊妹學校計劃、教師培訓及交流及中小學生內地交流。社會保障和服務方面,香港特區會繼續推行各項利便長者回鄉養老的計劃,包括「綜援長者廣東及福建省養老計劃」、「廣東計劃」及「廣東院舍住宿照顧服務試驗計劃」。

旅遊合作

  旅遊合作方面,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聯繫,協力打擊零/負團費、強迫購物等問題。特區政府來年會與包括廣東省的內地旅遊部門在規管內地赴港旅行團方面加強溝通和合作,維持旅遊市場秩序,保障旅客的安全及利益。

跨境基建

  粵港雙方已同意繼續致力推進幾項重大跨境基建項目。就港珠澳大橋項目,三地政府正商討跨境交通安排的細節。此外,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現時已進入最後階段,兩地將於今年年中開展跨界聯調聯試,以確保高鐵香港段可如期於二○一八年第三季通車。

其他主要合作範疇

  其他《2017年重點工作》的合作項目亦包括物流、運輸與會展、文化創意、貿易促進、知識產權保護、文化交流、醫療衞生、食物安全及檢驗檢疫等領域。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7年重點工作》

  張建宗和何忠友於會上簽署了落實《粵港合作框架協議》的《2017年重點工作》,詳細內容見附件。

  出席會議的其他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包括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以及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强博士。


2017年2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10分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圖示張建宗(左)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握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圖示張建宗(左)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握手。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圖示張建宗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共同主持會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二月二十三日)下午率領代表團在廣州出席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二十二次工作會議。圖示張建宗與廣東省副省長何忠友共同主持會議。

附件

實施《粵港合作框架協議》2017年重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