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八日)晚上出席2017年經民聯新春盆菜宴暨義工嘉許禮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有關(立法會議席)的補選,關於游(游蕙禎)、梁(梁頌恆)的補選,預計要甚麼時候才可以舉行?具體的時間最快要何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兩位人士已經向上訴庭申請進一步上訴至終審法院,有關的上訴和司法程序仍在處理中。根據司法制度,這次上訴庭有決定後,兩位人士根據結果仍然有再次上訴的機會,所以估計整個司法程序還需要一些時間。在此期間,選舉事務處需要處理三月二十六日的行政長官選舉,二月十四日便開始提名期,在這方面有很多準備工作要做,包括場地、程序等等。在司法程序真的完結後,我相信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一方面會盡快安排補選,但另一方面也要照顧實際情況。因為這是牽涉地方選區的補選,我們要商借大量的場地,大家都了解由五、六月開始踏入考試的季節,預期不是這麼容易(商借場地)。我相信選管會在這段時間還有一個新的因素要處理,就是選民登記冊,因為今年是非區議會選舉年的年份,所以臨時(選民)登記冊會於五月發出,正式的選民登記冊會於七月發出。若要補選時,選舉管理委員會要處理有一個今年和下個周期不同的選民登記冊,這方面都是其中一個要照顧的因素。這當然是選管會的決定,但在我個人看來,由於司法程序到今天還未完結,因此存在一個可能,就是要到暑假或暑假後才可以進行該兩個出缺議席的補選。

記者:若在暑假時進行(補選)的話,會否有擔心呢?因為回歸二十周年領導人可能會訪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政府換屆和新的行政長官宣誓就任,是在今年七月一日。剛才我所說,正式選民登記冊是會在七月中發出,選管會需要待正式選民登記冊發出後才進行補選,讓選民基礎變得一目了然、清楚,這都是其中一個要照顧的因素。

記者:另外想問局長,有傳聞指林鄭(月娥)司長可能會在下星期辭職,若兩位司長的辭職都獲中央批准的話,會否對政府運作有影響?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現在都是傳聞,我和大家一樣,都是看你們的報道而已。但我相信政務司司長的職分是很責任重大的,要處理的事情很多,也需要處理很多跨政策局的事宜,所以工作是很繁重的。若(政務司)司長真的要辭職,當然這是有個過程的,在這個過程中特區政府是有一個既定的機制,會有署任的安排。若辭職獲中央批准後,中央經行政長官提名後,會正式委任一位替代的政務司司長。幾年前唐英年先生都是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辭職並且(委任)新的司長 —— 林瑞麟司長。所以這方面,我相信在現有的制度下,對整體政府的運作是可以足夠應付的。

記者:在制度上,若林鄭(月娥)司長辭職的話,會由哪位現任官員署理她的職務?另外,想問若林鄭月娥司長辭職的話,是否都要辭任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現在是言之過早。但在我們今屆的機制,若政務司司長因事不能在港處理職務,例如外訪或放假,會有臨時署任的安排,在現屆政府來說,首先會是張建宗局長署任,若張局長有其他工作需要或私人放假而不方便署理時,便會由我這個位置(的官員)來署任。但過往幾年,因為張局長很勤力,若有需要都是由他署任(政務司司長)。至於若中央批准(政務司司長辭職)的話,到時由誰出任(政務司司長),便要由梁振英特首及中央提名和委任,這個是不可能評論的。

記者:……辭任時,都是由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接任,現在張建宗局長要處理退保的工作,你是否有機會接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我們要處理三月二十六日的行政長官選舉,及剛才有傳媒朋友問及的補選安排。選管會亦已提交有關去年九月立法會選舉的報告給行政長官,我們將於兩、三個星期後,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討論。據我了解,你們或在下星期都會收到文件,當中有很多建議都會影響政策,甚至需要修例,這都是我局需要跟進的。另外,這幾個月都要到內地,因為(香港回歸)二十周年,有很多活動的安排。所以我想到時行政長官和中央會有適當的安排。

記者:你意思是否意味着你署任的機會會較低?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若你指署任,即acting,若政務司司長的位置真的出缺的話,中間是有段時間的,例如辭職後需要中央批准,中間這個過渡時間,根據現屆政府的安排,首先會由張建宗局長署任,若他在該段期間未能署任,便會依次由我署任。但若你指本屆(政府)剩餘任期的一個常設委任,便要由行政長官和中央根據情況作出決定,這不是現行制度安排上的署任,這是一個實任的安排。

記者:局長,你早前說過,自己其實已經有一個去留的決定,但要視乎下屆行政長官是誰。若林鄭(月娥)司長是下屆的行政長官,你會否留在這個政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現時說甚麼都比較敏感,第二,現在有很多疑似(行政長官)候選人,若現時我們這些現屆官員透露任何想法,可能對疑似(行政長官)候選人不是很好。我想要多等一會兒。多謝各位。


2017年1月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1時3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