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九月五日)在添馬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回應傳媒提問的問答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首先講一些開場白,然後如果大家有問題,我很樂意回答。
  
  二零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已經依法舉行。今屆的投票人數和整體投票率都是比上屆為高。我對這些數字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高投票人數和高投票率代表選民重視行使投票權,重視未來立法會的工作,以及重視香港未來的發展。現在選民已通過選票表達意願,我期望新一屆立法會七十位議員與本屆政府能夠和衷共濟,共同為香港社會和市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一齊努力。
 
  我留意到昨天有幾個投票站在傍晚開始出現了比較長的人龍,而太古城的票站更加要到凌晨兩時半才完成投票程序。我在此誠懇地向受影響的選民致以衷心的歉意。
 
  此外,由於受到投票程序的延誤,點票工作亦有一定的滯後情況。我在這裏向願意借出場地的團體和機構致歉,並希望得到他們的體諒和通融,容許點票工作能夠在他們的地方在今日之內繼續下去,並得以順利完成。
 
  根據選舉法例的要求,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需要在三個月之內向行政長官提交今次立法會選舉各項安排和結果的詳細報告,以及相關改善措施的建議。特區政府會配合並認真跟進這方面的建議。我知道選管會主席馮驊法官較早前也表示會總結今次的經驗,檢討各項具體安排,務求選舉工作可以做得更盡善盡美。
 
  最後,我想借這個機會,衷心感謝選管會、選舉事務處、政府各有關部門,以及在票站工作的二萬四千多位公務員同事的辛勞和付出,並衷心期望點票工作能夠在今天盡快完成。多謝各位。我現在可以回答幾個問題。
 
記者:想問其實今次直選中有幾名不算是泛民的參選人入局,其實會否擔心以後的政策除了建制和泛民,還有一班勢力需要去「傾」,會否在「傾」的過程中有阻滯?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第一,現在在點票中心的工作和各個點票站的工作仍在進行中,正式點票結果尚未公布,所以未知道七十位議員的具體組成是怎樣,正如剛才所說,我希望可以盡快知道。但是我相信,從票站調查的結果和透過選舉事務處所公布的地方選區(點票)數字來看,在新一屆立法會的議員中,正如你所說,會有一批新面孔,但同時亦有連任的議員,所以我相信舊的議員有既有的堅持,新的議員亦有他們的新想法,我相信在立法會之內以及行政立法機關之間,都需要時間適應,但正如我所說,最重要的關鍵是如果行政和立法之間都是本着市民的整體和長遠利益,(大家)盡量找出共同點,希望在未來的時間,新一屆立法會開始的時候,我們可以向着市民所關心的議題一齊努力。
 
記者:一些激進派的得票比以往多,是否覺得跟政府的施政令市民不滿,民怨上升有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整體的投票人數是比上一屆多,我亦翻查了資料,知道選民登記人數、投票率以及投票人數都是回歸以來最高的,正如我剛才所說,這代表市民十分關心議會的工作和關心香港整體社會的事情。現在票數尚未完全點好,我在這一刻很難作出評論,我想有待票數公布後,一定有很多機會再跟大家作一些具體的分析。
 
記者:昨天將軍澳有三百票多出,你是否知道這個情況?會否有任何跟進的方式?另外剛剛提到太古城方面,票站內只有四、五格蓋印的地方,但有選民指上年已經知道另一個選區不會批出場地,是否沒有跟進事情,以致昨晚排隊時間較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有關)將軍澳尚德區票站的事情,我相信票站主任已經向代理交代情況,點票工作亦已經恢復,所以我相信這方面(票站主任)已經作出交代,同時中間亦出現了一些(點票)工作的暫停,我相信選管會會在三個月內提交的報告中,對此事作出更加詳細的交代,即是說選管會完成今天的工作後,會作出更詳細的跟進和交代。
 
  在太古城(的票站)方面,昨晚出現了很長的人龍,在我處理的多次選舉中,需要到凌晨兩時半才完成投票程序,的而且確是絕無僅有的。我自己初步稍為了解了事情,因為選管會尚要去檢討。第一,太古城區沿用的一些比較大的票站,可能今次未能借到;第二,投票人數的而且確是新高,以致中間有一段時間人龍可能比較長,但值得欣慰的是(現場的同事每隔數分數,給我很多最新的詳細情況),我感謝太古城居民和選民很有耐性和有秩序地排隊,行使他們的投票權。後來我在通宵看到電視新聞訪問某些選民時,我亦都覺得很感動,因為他們都很想投下他們一票,對香港未來表達他們的意見,所以不介意長時間排隊。我相信這些都代表香港廣大市民很高的素質。
 
記者:有否需要就今次選舉關於票站安排和點票程序作出檢討?因為很多票站都有數字上的出入,出現爭拗,你覺得需要如何作出跟進?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每一次選舉都會出現類似情況,我們每一次的做法都是這樣的,選管會在(選舉)完成之後,都會作詳細的報告,這個報告會公開,並透過我提交予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然後議員可以充分表達意見。選管會在汲納各方意見後,會作出一系列的安排,安排最少有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是一些行政措施,包括去借一些票站是否合適、借的過程可以怎樣做得更暢順、租用大的點票場地時能否考慮再(寬)闊一點,這些是第一個層次;第二個層次是一些選管會在規例之下,有關行使法定權力的進一步建議。在過往一段選舉期間,可能出現一些需要在規例上作出的修訂;最後如果需要在立法會的條例,即我們俗稱的「大例」本身作出修改,我作為政策局會透過(政制)事務委員會和立法會,在有需要時提交相關的條例修訂草案去跟進。所以我們會在選舉完成後,在有需要時在這三個層次分別跟進。
 
記者:有選民反映他們以身份證副本甚至回鄉證已可以投票,亦有選民反映好像有一個「被投票」的情況,你會否解釋這個情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選管會主席已解釋,根據法例任何合資格及已登記的選民到票站需出示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票站主任要信納持有該有效的身分證明文件的而且確是投票者本人才會發出選票,所有事都是依法進行。後來,我留意到選管會數次發出新聞稿作進一步交代。

  至於你提到重複發票一事,以往亦有零星的個案有這情況。正如馮驊主席提到,原因是很難具體追究,因為在保密投票之下,有時候有些選民到票站時已有記錄發出了選票,這一方面,選管會就每個投訴個案都會認真跟進。假如好像以往有票站職員在培訓方面或處理選票程序方面需要更加謹慎,這會進一步去做。事實上,今次發票的安排,我知道選管會和選舉事務處已將發票的程序訂得更加嚴謹,須要在兩位同事監察之下才發票,這可能是其中一個原因發票的程序較以往花較多時間也不一定。總而言之,具體安排都相信會在選管會報告內處理。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6年9月5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2時1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