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北京與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在北京與新聞界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或者先簡單講述一下這數天在內地的行程。我在星期二出發到上海,主要與市政府會面,就幾個未來合作方向作具體討論,包括增加青年交流和實習的機會;明年回歸二十周年時,我們希望(設有駐)內地辦事處的各個地方都舉辦一些活動;在《十三五規劃綱要》方面,上海未來在創新及科技方面都有所着重,在這方面與香港有合作的機遇和空間;我亦趁機會在上海與香港的商會見面,亦參觀了兩個新項目包括上海廸士尼樂園,了解最新情況。

  之後,我到濟南主要為我們的聯絡處(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駐山東聯絡處)主持開幕典禮,並與山東省政府就山東與香港未來的合作方向會面,特別是山東的服務業發展到佔其國民生產總值超過百分之四十九,所以山東省相關的副省長跟我見面時,向我提出希望能夠加強與香港在服務業方面的合作,在山東的發展過程中,特別是城鎮化的過程,希望我們的專業團隊能夠有多些經驗分享和交流。在山東的時候,我亦與在山東大學和山東中醫藥大學就讀的香港學生見面,聽他們提到在當地讀書和生活的一些情況,亦提到我們希望在聯絡處正式運作後可以更好協助他們在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問題,大家都有一個良好的溝通。

  我昨日晚上來到北京。昨晚第一個節目基本上是與湯家驊等人見面,本來是非正式的碰面,後來我在火車發覺他已經向大家提到,我們會面差不多一兩個小時。他們主要向我提到日間與馮巍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以及張榮順主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見面的一些情況。我亦鼓勵他們多些透過這個已建立好的民主思路與內地相關研究機構、港澳辦和人大法工委方面有一個良好的溝通基礎,日後可以多作溝通。我亦鼓勵他們可以就香港的情況,與相關的、如中聯辦負責人和關心相關工作的同事有多些溝通和交流。因為我相信無論大家的看法和立場相同或不相同也好,能夠多談多溝通始終能夠收窄分歧,大家亦可以找到多些共同點去討論。我知道他們昨日的幾個會面溝通都很好,而今日亦好像有一些會面。

  剛才我跟港澳辦(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王志民副主任見面,主要談兩方面的事情,都是跟內地事務有關:第一、我向他報告我們就內地區域合作的一些最新想法,包括在我訪問山東和上海之後在區域合作方面能否超越以往的經貿範疇,會否在其他範疇有更多合作;第二是青年交流、實習以及合作機會,希望港澳辦可以協助我們與各省、市以及各省、市的大學有更好的溝通,以致我們能夠在青年工作,特別是對一些願意和樂意到內地就學的學生提供更好的協助等,我們在會面都有很好的交流。

  稍後我會到中關村參觀,了解最新的創業情況。我今日餘下的行程主要是與外交部相關官員見面,下午將會到發改委(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與相關官員進一步討論「十三五」(規劃)中有關區域合作,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和泛珠三角合作的一些具體情況。晚上,我將會與在北京讀書的大學生晚飯交流,了解他們的情況。明日早上我將會回港,簡單介紹到此。

記者:局長,剛才見王志民時有沒有提及近期的「港獨」思維,或他在這方面有甚麼回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面)尾段都有簡單地觸及。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前天的立法會中,我們代表特區政府回答了林大輝議員的一個提問。從特區政府的立場來看,任何宣揚「港獨」的言行都是與憲制的安排、《基本法》的規定和香港整體及長遠的利益不符合,所以我們都認為這方面絕對不值得鼓勵,更加不能夠認同。我們都相信要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最重要是把「一國兩制」本身做好,在一個國家的意識和兩個制度的堅持中,大家都要貫徹執行。相信做好「一國兩制」的工作,對所謂「港獨」思想是一個最好的對應方式。當然,中央很關心這方面的趨勢。在目前來說,大家都知道在香港都是很少數的人士,就算是在所謂傳統民主派的陣營中,對這事都有很不同的演繹,我留意到甚至大部分民主派的朋友都不贊成這方面的情況。所以,我相信在未來,我們會一方面關注,但相信我們只要依照《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繼續處理香港事務是可以應對得到的。

記者:你剛才說觸及「港獨」的議題,是港澳辦方面主動提出要求你們做一些宣傳來要遏止這個思想還是怎樣?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正如我所說,我們剛才最主要討論是區域合作,特別是特區政府駐內地辦事處的設立及青年在內地的交流和實習。最後,我們當然有簡單地就香港最新情況交換意見,都是很簡略的。

  正如我剛才所說,特區政府的立場已在前天於(回答)立法會(議員的提問中)清楚表明,我只是重複我們這個看法。大家都知道中央關注這件事會否有惡化或進一步蔓延的趨勢,這是在中央或特區政府層面,因為我們都覺得「一國兩制」是對香港整體及長遠利益最好的一個制度,任何令「一國兩制」有所損害的事情或言行,我們都不應該認同。

記者:副主任有沒有提到希望特區政府怎樣處理,即包括在法律上還是在其他方面要現在處理這個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沒有談到這麼具體,我們只是簡單就香港最新形勢的情況作一個簡略的意見交流。

記者:有沒有說領導人來香港的主要安排?或者會否來到香港見泛民或其他人士?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政府已公布於五月十八日在香港(舉行)「一帶一路高峰論壇」,行政長官已邀請委員長(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出席。剛才我都有簡單地提出,這個安排突顯了國家對於香港未來整體發展上有不可代替的地位,特別是大家都知道「一帶一路」的倡議公布以來,首次大型的國際論壇選擇在香港舉行,亦代表了對香港對外開放及聯繫世界各地一個重要、標誌性的作用。所以,我相信領導人會應邀來香港,亦代表中央領導對香港這方面的地位及功能的重要性。

記者:有否提及屆時有沒有機會可以安排與泛民主派會面或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剛才沒有談到,因為這方面工作主要是行政長官辦公室負責。剛才是從「十三五」(規劃)或「一帶一路」合作講到香港在這方面有不可取代或代替的地位及有其重要功能和角色。

記者:你剛才提到、解釋到他們覺得若做好「一國兩制」可以解決很多問題。昨天湯家驊跟與會人士包括一些學者都說,大家對「一國兩制」是否做得好、落實等有不同認知,譬如有沒有跟中方官員說,因為有香港人覺得「一國兩制」落實不到可能之前有很多不同事件例如李波事件的發生,令他們對「一國兩制」有憂慮,你認為他們的解讀是甚麼呢?覺得是「港獨」的問題還是甚麼的問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昨晚跟湯家驊等人碰面的一個多小時中,沒有觸及這方面的問題。我們昨晚除了聽取他們跟中央官員會面時的一些重點──他們告訴我大約是怎樣的,我們亦交流了很多──未來在香港甚麼是適當時候再處理政改,或者即使下一屆(政府)處理或不處理政改也好,我們的選舉制度是否有些地方可以再審視一下呢?例如提到「比例代表制」是否是時候檢視一下呢?或者選區的劃分是否令選區過大,是否需要在這方面做一些工作?即是說若不是在下一屆(政府)重啟政改,是否有一個時機或時候去檢視這些選舉制度一些長期以來都需要處理的問題?我們昨天都有一個頗好的交流。

記者:這方面剛才有否跟王志民說?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因為王志民副主任不是主管這方面的工作,是另一位副主任。

記者:有否跟王志民談李波事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主要是就區域合作和青年的合作,大部分時間都是討論這兩方面,沒有討論其他個別案件的事情。

記者:有關「一帶一路高峰論壇」,港澳辦有甚麼官員出席?港澳辦會派多少人出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具體細節要待行政長官辦公室和港澳辦進一步溝通後,有具體(細節)時我們會有適當的公布。我相信,正如以往國家領導人來到香港,我們都會高度重視,也希望趁這個機會讓國家領導人對香港最新的情況有最新及親身的了解。我們安排後會作具體交代。多謝各位。



2016年4月2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