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務司司長與福建省副省長共同主持第二次閩港合作會議(附圖)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四月十五日)與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在香港共同主持第二次閩港合作會議。特區政府相關官員和福建省人民政府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了會議。

  林鄭月娥表示:「今年正值國家『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同時,中央與各省市也正積極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我相信香港和福建省可以繼續在經貿、金融、文化、創意產業、青年交流等多方面,拓展合作機遇和空間。」

  在會議中,閩港兩地政府總結了去年一月舉行的第一次閩港合作會議以來,雙方在經貿、金融、教育、青年、文化、創意產業等多方面的交流和合作取得的成果。展望未來,閩港雙方達成共識,加強以下各方面的合作:

經貿合作
----
  雙方同意透過在《關於加強閩港經貿合作的協議》下建立的溝通聯絡機制,進一步加強閩港經貿合作,包括發揮兩地企業各自的獨特優勢,通過多種方式合作探索「一帶一路」沿線地區的商機,開拓閩港一程多站郵輪航線等。

金融合作
----
  雙方同意透過在《關於加強閩港金融合作的協議》下建立的溝通聯絡機制,進一步加強閩港金融合作,包括鼓勵更多香港會計、保險、證券等專業服務提供者在福建展開業務,及鼓勵更多閩企到港上市、在港設立專屬自保保險公司等。

創新及科技
-----
  《中國製造2025》策略銳意推動內地製造業轉型升級,國家的「十三五」規劃也強調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乘着福建泉州市為《中國製造2025》的首個試點城市的契機,雙方同意支持閩港製造業、創新科技業和服務業加強交流,探討兩地的合作機會,促進香港「再工業化」和福建製造業轉型升級。
  
  雙方亦同意探討促進兩地科技合作與交流,包括透過資訊科技增潤計劃,提供培訓,培育年輕人成為資訊科技專才。

青年交流
----
  雙方同意青年交流為未來閩港合作的重點項目,更廣、更深地拓展兩地姊妹學校的交流合作,支持兩地開展青少年互訪、共同組團到「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地區考察等,促進兩地青少年互相了解。

文化及創意產業交流
---------
  福建文化底蘊豐厚,而香港中西文化交融,具備國際視野,兩地文化及創意產業有很大的合作空間。雙方同意繼續推動文化及創意產業合作,鼓勵兩地文藝展演和體育賽事等雙向交流,包括參與文物展覽、美食文化節,以及絲綢之路國際電影節,讓雙方民眾更好了解兩地的文化,增進彼此的情誼。

  陪同政務司司長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官員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張琼瑤、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副局長梁敬國、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創新及科技局副局長鍾偉強博士,以及教育局副秘書長盧世雄。

  政務司司長在會議前宴請了福建省副省長及其代表團。會後特區政府安排福建省官員參觀位於港島荷李活道的「元創方」,了解香港的設計產業發展。



2016年4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53分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與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左三)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議廳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右三)今日(四月十五日)下午與福建省副省長梁建勇(左三)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議廳共同主持閩港合作會議。

林鄭月娥(右)與梁建勇在會議前握手。

林鄭月娥(右)與梁建勇在會議前握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