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及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會見傳媒發言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平等機會委員會(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史美倫和委員會成員陳智思及曾建平今日(三月十八日)就平機會主席委任事宜會見傳媒,以下為他們的發言內容:

平機會主席遴選委員會主席:首先多謝大家出席今日的簡布會。政府今日宣布委任陳章明教授為新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由二○一六年四月十一日起生效,為期三年。

     我希望向大家簡單介紹遴選的過程。根據《性別歧視條例》,平機會主席由行政長官委任。遴選委員會負責向行政長官建議委任最適合的人選,透過公正、客觀而嚴謹的程序,進行招聘和遴選。

     政府在去年九月十日透過人事顧問服務公司進行招聘工作。我們一共考慮了144位人士,根據程序仔細考慮過每一位人士的背景和經驗。遴選委員會按招聘廣告中所列的準則審核申請人。準則包括:

*具良好教育水平;
*對推廣平等機會,以及建立一個兼容、沒有壁壘及和諧的社會,具有相當的承擔;
*有最少15年公共行政、專業服務或私營機構高層管理的相關經驗;有領導及管理具規模的公共或私營機構的經驗更佳;
*具有清晰遠見、持正不阿、具出色的領導才能(特別在引領由不同背景人士組成的管治委員會方面)、行政技巧及成熟品格;
*在香港公共機構或社區服務方面具備豐富經驗;及
*具有出色的語文及溝通技巧,中英文水平優良。

     遴選委員會考慮了各人選,並與符合條件的人選進行第一次會晤,然後更詳細地作出評估和討論,篩選了合適人士進行第二次會晤。在綜合有關申請人在不同方面的表現後,並經詳細的內部討論,委員會達致一致的決定,並向行政長官作出報告及建議。

     遴選委員會一致認為,陳章明教授就推廣平等機會具有清晰的視野、熱誠及承擔,例如他多年在社會服務及高等教育界,尤其人口老化及長者議題等方面的工作不遺餘力,有目共睹;陳教授更是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關於人口老化和社會發展問題的顧問。此外,陳教授有豐富的公共服務經驗,具有良好的領導、管理及溝通技巧。委員會認為陳教授是我們考慮的人士當中最適合出任平機會主席的人選,行政長官亦接納委員會的建議,委任陳章明教授作為平機會的新任主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多謝查太以及遴選委員會的委員在過去半年專業和嚴謹的工作,在經過詳細考慮後,向行政長官提交了合適人選的建議,此建議並獲得行政長官接納,決定委任陳章明教授為新任平機會主席。陳教授亦已接納了這項委任。

     遴選委員會由查太擔任主席,成員包括陳智思議員、曾建平先生、周松崗議員等,大家分別在法律、機構管治、社會服務以及殘疾人士復康等範配合遴選工作,當然亦包括張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及我分別作為相關政府官員出任成員。

     正如查太所說,特區政府深信以陳教授過去的經驗和對推廣平等機會工作的熱誠,將會在未來把平機會的工作推向新階段,亦相信陳教授與平機會其他成員和工作人員能夠齊心、眾志成城,把平等機會和消除歧視這些重要工作和信息在社會上進一步推展。

     與此同時,我藉此機會衷心感謝周一嶽醫生對平機會的貢獻,大家都知道在York(周一嶽醫生)任內,平機會積極與不同持份者進行溝通,並繼續切實執行和宣傳四條反歧視條例,包括在過去三年促成修訂《性別歧視條例》,以擴大性騷擾的保障範圍,以及在任內成立少數族裔事務組,專注處理種族歧視問題。

     此外,在周醫生的帶領下,平機會非常有效率地處理每年超過一萬宗的查詢及完成處理每年超過五百宗投訴,服務表現超越平機會所訂立的指標。

     特區政府當然會繼續依照現行法例處理與平機會工作的關係。平機會根據《性別歧視條例》下設立,是一個獨立、有權、有責的機構。特區政府會依照法例規定,不會對平機會在此四條法例下所賦予的權力和責任所進行的日常工作和運作(作出干預),但當然我們在處理與平機會有關的事務時,有需要作出一些工作,包括委任平機會主席及其他委員、提供相應撥款予平機會日常運作,以及就平機會對幾條反歧視條例所提供的意見,包括進一步修訂法律的意見作出考慮以及與立法會跟進。當然這方面亦包括平機會在這四條法例以外,對一些新的反歧視工作所給予的意見。

     最後,政府會繼續秉持開放態度,依法辦事,跟平機會就反歧視工作繼續成為工作夥伴,亦期望在陳教授的帶領下,未來幾年把工作在社會上做得更好。多謝各位!

記者:局長,請問這次考慮了多少個人選?周一嶽醫生其實都有apply(申請),他落選的原因是甚麼?是否反映政府或委員會不滿他過去的工作表現?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查太於開場發言時提過遴選委員會一共考慮了一百四十多位人士,亦進行了遴選的面談。一百四十多位人士中包括哪些人,我們一如既往不會公開任何報名人士,以免造成不公。我們只可以說遴選委員會的建議報告交給行政長官,行政長官完全接納遴選委員會報告的建議,然後作出今天的委任。

記者:周一嶽之前出席很多平權活動,並且表明支持性傾向歧視立法,他的表態是否今次換人的考慮因素,是否希望換一個跟政府聲音相近的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大家都知道,就社會上對性傾向歧視的關注,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於兩年多前相應地成立了一個諮詢委員會,由張妙清教授擔任主席,經過兩年的工作,聯同十多位成員已向政府提交他們的報告及建議。同一時間,平機會也做了一個研究報告及作出建議,這兩份報告於一個多月前在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已作出初步討論。特區政府會把兩份報告,就如何把消除性傾向歧視方面的工作在社會上進一步推展,現正作出正面及積極的考慮,包括是否可以在現行的宣傳、推廣、社區教育及對相關部門或人員的培訓方面,加撥資源多做一點事情呢?這些我們在積極考慮中。我會在下月初到立法會的特別財務委員會,就資源調撥方面,向立法會議員作詳細的交代,屆時再進一步向大家說明。

記者:既然周醫生公開表示有申請主席職位,我相信已經不存在私隱的問題,可否交代清楚一個在民意或者團體方面得到支持的主席為何不能續任?陳教授過去的經驗與將來要負責的四條條例究竟有甚麼直接關係?既然周一嶽有這麼多貢獻,為何不能夠續任?可否解釋清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我們不需糾纏於哪位人士有申請或報名。正如我和查太剛才所說,在我們的遴選過程中考慮了許多人士,然後由委員會作出建議。對於York(周一嶽醫生)過去幾年出任平機會主席的工作,剛才在我的發言中也對他的工作作出正面的評價。的而且確,周一嶽醫生於幾年前(的委任)都是透過我們成立的遴選委員會向行政長官作出建議,(行政長官)也作出了委任。正如我在發言時所說,過去幾年,周一嶽醫生在工作方面,的確對反歧視推廣這方面有正面的進展。

     至於下一階段的工作,我們期望與陳(章明)教授繼續把反歧視工作做得最好。在所有人士或這些委員會人士的任命方面,我們當然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綜合考慮,相信在遴選委員會考慮人選時,剛才查太也有說,陳教授在這方面都有豐富經驗,也很有抱負。我相信在未來,在反歧視及平等機會工作,甚至一些在社會上開始醞釀,例如年齡歧視等,這些也可能是平機會下一階段開展的工作,陳教授在這方面都很有經驗。

記者:對不起,(你)沒有回應問題,既然周主席有志為平機會效力,你們亦肯定他的貢獻,不續任是否對他不公道?此外,你意思是否指陳教授未來會就年齡歧視立法,所以覺得能夠發揮所長,可否交代清楚?因為看不到跟其他四條(條例)有任何關係。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由幾年前我們委任York出任平機會主席時開始,年齡歧視方面的工作也是在他的計劃中。我相信這個議題在社會上需要正面處理。我們在每一個階段,需要不同人士對每個政策範疇的工作作出貢獻。行政長官對遴選委員會的建議作出了接納及決定,在接下來的階段,我對陳(章明)教授在往後三年的工作有信心,可以把平機會的工作帶領得好。剛才我回答這位記者問題時提到在周一嶽醫生擔任主席時,向我們提交了一份報告,我們會積極考慮。另外,我知道平機會會就目前四條反歧視條例作出檢討,亦會有些建議交給我們,我們收到後會小心研究。

記者:陳教授本身擔任多項公職,他是否需要辭去其他公職才可以擔任主席?另外想問他本身是安老方面的專才,平機會的工作會否偏重安老方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當然平機會目前的工作是四條反歧視條例--《性別歧視條例》、《家庭崗位歧視條例》、《種族歧視條例》及《殘疾歧視條例》,平機會在這四方面都需要全面作出監管和推廣的工作。在一些新領域,周一嶽醫生擔任主席時在性傾向方面提出了報告,至於在香港出現的其他形式歧視,特區政府和平機會成員都認為這些工作需要繼續審視,如果一些新領域有進一步需要的時候,特區政府會作出相應的政策考慮;若果需要立法的時候,(特區政府)會跟立法會溝通。

     根據《性別歧視條例》所規定,平機會主席是一個全職主席,如果他需要繼續擔任一些外面的工作,要得到行政長官批准。以我理解,陳教授已經辭去所有職務,包括嶺南大學的教職。

記者:陳教授是着重安老方面,而你剛才亦提到周一嶽醫生在任期內預計會處理年齡歧視,而周一嶽醫生現在是比較偏向性別歧視方面,今次周一嶽醫生落選是否因為沒有着重年齡歧視方面,而你們之後的人選都會偏向着重年齡歧視,所以寧願讓陳教授上任,而不讓周一嶽醫生續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平機會主席和所有成員的關注是社會上存在的所有形式歧視,當然在進行這些反歧視工作時,說不定有些是比較容易,有些比較困難。當然平機會首先要在四個反歧視條例下貫切執行。而在新的範疇領域,相信他們都會在現有的資源中進行,但如果要向政府作出建議,我們都會積極考慮,因為特區政府的立場都是希望消除任何形式的歧視。在周一嶽醫生任內,他不單就性傾向歧視提出意見,其他例如新來港人士或者內地人來到香港受到歧視的對待,過往他都有在這方面作出研究。就我理解,平機會在本月將會向我們提交一份報告,可能都會在現有四條反歧視條例中涉獵到一些其他形式或相關的歧視。他們一定會公開報告,而我們在收到他們的報告後,會跟立法會就其他方面或其他形式的歧視工作作出政策溝通和研究。

記者:周一嶽醫生在任內關於同志平權的一些表態是否一個關鍵因素令他不能續任?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查太都很清楚講述我們對人選的考慮因素。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發言內容的英文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