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二月二十五日)晚上出席民主黨二十一周年黨慶酒會時回應傳媒提問的答問全文:

記者:局長,為甚麼你是唯一一個問責官員出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跟民主黨劉慧卿主席和其他相關朋友都有談到,我今日是代表特區政府出席民主黨二十一周年黨慶酒會及向其致以祝賀。當然,剛才很高興見到很多多年的好友,包括認識多年的單仲偕、張文(張文光)、李永達、阿涂(涂謹申)。在多年的政府工作中,大家當然有意見不同、亦有意見相同的地方,但是大家都是以道理說服對方。政府過往跟民主黨在不少地方都是「有偈傾」的,亦有很多地方是同樣以為市民大眾提供最好的服務為出發點,大家將事情辦得更好,所以我們都十分珍惜任何溝通的機會。當然今日出席酒會最主要的目的是代表特區政府(向民主黨)致以祝賀,相信日後每位政策局的司局長同事都可以在他們的政策範疇致力爭取民主黨對政策的支持,亦都能夠與他們保持良好的溝通,這些都是我們的共同願望。

記者:但你出席之前有沒有要得到特首的批准?為甚麼今年的做法跟上年不同?……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其實民主黨是我們非常珍惜的一個政黨,正如剛才我提到,多年來,甚至回歸之前,(民主黨)都跟特區政府在議會裏就很多事情用道理、以及從市民和社會的整體利益出發,大家商議怎樣將政策和事情做得最好。昨日問責團隊和特首都有開會共同商議,大家一致決定委派我代表整個特區政府到此向民主黨致以祝賀。雖然是我一個做代表,但希望這份心意可以充份表達,不知是否算得上是「物輕情意重」。我都知道民主黨很歡迎見到我作為特區政府的代表來到這裏向他們致以祝賀,相信民主黨亦會在不同的政策事情上繼續監察和督導我們,並本着讓我們能夠做好各方面的施政向我們提出建議。

記者:但是一個局長能否足夠改善跟民主黨的溝通?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都有提到,我出席並不只是代表Raymond Tam,我是代表特區政府。由於昨日特首跟整個問責團隊一致決定委派我做代表,所以我今日的身分是代表特區政府。至於溝通,我相信單仲偕都同意,我今日主要是來祝賀的,但我們在具體的政策上一定會繼續保持溝通。我舉一個例子:譬如就我自己的政策範疇,上月我也有就選民登記的諮詢與劉慧卿主席和民主黨的代表在政府總部見面,我亦有在最後的報告中吸納了部分民主黨的建議。相信這些溝通和(希望)完善政策,是每個局長都抱有的一個辦事宗旨。

記者:其他黨(慶)會否都派官員代表出席,例如自由黨或其他政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暫時未收到自由黨的信息。新民黨已經發出(邀請),而我都已經第一時間答應出席。多謝各位!



2016年2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1時0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