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一題:協調決策局落實政府政策的工作

  以下為今日(二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俊仁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行政長官在其《競選政綱》中承諾「逐步降低強積金戶口內僱主累積供款權益用作抵銷僱員長期服務金及遺散費的比例」,以及「跟進現屆政府就標準工時的調研,成立專責委員會......共同研究推動標準工時立法工作及涵蓋範圍」。行政長官於上月十三日出席電視論壇時,被主持人質疑上任已三年多但仍未兌現該兩項承諾。他回應表示,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整個政府投放了不少精力在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各決策局(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除外)的政治任命官員在過去一年多用於推動政制發展的精力的詳情為何;

(二)政府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影響到多少個政策項目的推行,以及該等項目受影響的程度為何;及

(三)有否設立制度,評定各項政策(i)的相對優次及(ii)需各決策局投放的精力,以免顧此失彼;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何俊仁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部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本屆特區政府一項重要施政工作,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落實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選舉辦法。就此,特區政府於二○一三年第四季正式開展政制發展的公眾諮詢和着力推進政制發展「五步曲」。特區政府整個政治委任團隊,在政務司司長帶領的政改諮詢專責小組(專責小組)統籌下,在不同的工作範疇和領域協助推動政制發展的工作。在二○一三年十二月至二○一四年五月以及二○一五年一月至三月的兩輪公眾諮詢期間,各司、局長均盡力與社會各界及相關業界團體和持份者接觸,聆聽他們的意見,協助專責小組的諮詢工作,以凝聚社會各界的最大共識。

  特區政府及後於二○一五年六月二日向立法會提出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多數的支持,以期完成政制發展「第三步曲」。可惜的是,有關方案最終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被超過三分之一的全體議員(即28位議員)否決。在行政長官普選方案被否決後,特區政府已明確表示在本屆任期內將全力專注經濟發展和民生事務。

  各司、局長就其負責的政策項目的進度或推行時間表,受不同因素影響。特區政府會繼續一如既往,密切留意社會各界的不同需要,在行政長官領導下,於適當時候推出對香港經濟、民生和社會發展有利的各項惠民政策。



2016年2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