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會議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今日(八月二日)在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九次會議後表示,粵港雙方在大型基建、改善空氣質素、口岸及促進兩地人流、物流和食物安全及疾病預防合作等方面,都取得實質成果。

  雙方同意,由於今年是「十一五」規劃的開端,粵港兩地應加強在各範疇的合作,以更好地配合廣東省的未來發展,及讓兩地更好地把握「十一五」發展所帶來的機遇。

大型基建合作
──────

  港珠澳大橋取得關鍵的突破。於口岸設置和查驗模式方面,有關各方均贊同「三地三檢」模式,並同意委託設計單位中交公路規劃設計院盡快開展「三地三檢」模式下具體口岸設置方案及選址安排的各項研究和論證,與此同時,對大橋的投融資方案繼續抓緊研究和論證。有關方案經論證可行並上報中央政府批准後,即啟動大橋建設工程。

  此外,雙方會推動深港西部通道於二○○七年七月一日之前通車。雙方也致力在最短時間內,完成關於發展東部通道(蓮塘/香園圍口岸)所需的評估及規劃研究。

改善空氣質素
──────

  雙方重申有決心在二○一○年或之前達致兩地已共同訂定的減排目標,以改善區內空氣質素。

  就此,聯席會議下的珠江三角洲空氣質素管理及監察專責小組已完成《珠三角火力發電廠排污交易試驗計劃》實施方案,擬於近期徵求有關方面意見後,將於今年內向有意參與試驗計劃的火電廠介紹該實施方案,讓他們可物色交易夥伴和制訂排污交易合約。

  此外,雙方會於今年十月向公衆發布首半年度《珠江三角洲區域空氣監測網路監測結果報告》,並同意於今年底前開展《珠江三角洲地區空氣質素管理計劃》的中期回顧,評估各項減排措施的成效及區內排放趨勢,制定相應策略和強化措施,力求在二○一○年或之前達致粵港共同訂立的減排目標。

  兩地政府會分別推行改善空氣質素的措施。廣東省採取的措施包括:
- 不會在珠江三角洲地區規劃建設新的燃煤、燃油電廠;
- 引進利用液化天然氣發電;
- 推進現有電廠進行脫硫,爭取大型機組在二○○八年基本完成;
- 廣州、深圳加快實施機動車排放國III汽車尾氣標準(相當於歐盟III標準);
- 繼續禁止銷售含鉛汽油;
- 深圳市會進行油庫和汽車加油站裝配汽油回收設施的試點計劃,以進一步有效控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

  香港會跟進的措施包括:
- 由二○○六年起分期對新登記車輛實施歐盟IV期排放標準;
- 要求電力公司採取措施減少排放及增加使用天然發電;
- 繼續對電力公司排放的空氣污染物設定總量上限,並完成草擬管制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排放的新規例。

口岸及促進兩地人流物流
───────────

  促進兩地航空發展方面,香港機場管理局和珠海的機場合作已經得到國家有關部門批准,雙方會盡快進行機場管理交接。

  為妥善解決東莞篁村車檢場存在交通不便問題,廣東省將於二○○六年年底前啓用東莞寮步車檢場,同時關閉篁村車檢場。寮步車檢場採用快速通關模式,使查驗更有效、快捷,通關效率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為了便利交通,粵港合作發行「快易通.粵通卡」,雙方爭取香港車輛在八月底前可在廣東省高速公路實現非現金繳費,配合電子標簽,還可享受電子不停車繳費服務。

  此外,雙方將於二○○七年上半年開通九廣鐵路落馬洲支線和深圳福田的新口岸,及繼續推進一些新的跨境交通服務,例如跨境直升機和貨運直通列車服務。

食物安全和疾病預防
─────────

  粵港雙方就傳染病預防及食品安全都成立了通報機制。雙方部門曾就重要事件,例如人感染禽流感的個案、轉基因食品、打擊沒有衞生證明的淡水魚輸港等進行溝通。

  由於全球正面臨禽流感及新型流感大流行的威脅,粵港雙方會充分利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應急合作協議》,進一步加強監測、預警和應對的合作。雙方也會探討利用資訊科技,追縱食物來源的可行性,以便透過源頭管理加強食物安全的監控。

經貿
──

  因應本年六月推出的CEPA新一輪開放措施,雙方同意繼續深化各項CEPA的落實措施,並計劃本年十月舉辦研討會,讓廣東省官員為港商解答各種服務業政策與法規的問題。

  雙方同意研究以二○一○年廣州亞運會為主題,為不同行業舉辦舉行項目發展說明會,介紹廣州市主辦二○一○年亞運會可帶來的合作機會提供資訊。

吸引廣東企業來港發展
──────────

  雙方會繼續鼓勵及協助廣東企業來港發展,並利用香港的種種優勢走出去國際市場。具體工作包括在廣東省舉行宣講會,加強特區政府駐粵辦負責投資推廣的人手,在駐粵辦設立「投資香港服務中心」及為有意在香港開設公司的廣東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

聯合海外推廣
──────

  為了加強在海外推廣大珠三角和泛珠三角,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計劃於本年十一月十日率領代表團,到法國巴黎聯合進行推廣活動。今年是連續第四年舉辦同類型活動。

科技及信息化合作
────────

  「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將會連續第三年舉行。雙方已預留約8億港元作資助用途。計劃有助提高兩地的自主創新能力。過去兩年,粵港雙方已撥款6.6億元支持近200個研發項目。

其他
──

  雙方會繼續推進教育、人才交流、旅遊及文化等合作項目。

第八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
────────────

  會上,湯炳權副省長、許仕仁司長及其他官員分別報告了粵港合作聯席會議第八次會議以來的合作成果。有關二○○五/○六年粵港合作的主要成果見附件。

第九次會議
─────

  第九次聯席會議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和廣東省省長黃華華在廣州共同主持。出席會議的特區政府主要官員包括政務司司長許仕仁、教育統籌局局長李國章、工商及科技局局長王永平、經濟發展及勞工局局長葉澍堃、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和衞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長周一嶽。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和中央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郭莉,也以特邀嘉賓身份出席會議。

  大珠三角商務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也有出席會議有關環節,向聯席會議介紹商務委員會過去一年與廣東省商界組織合作的進展,及未來一年的工作。



2006年8月2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