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十三題:配合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工作

  以下為今日(一月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亮星議員的提問和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的書面答覆:

問題:

  新華社於去年十一月三日發布的《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十三五』規劃」)提出,「發揮港澳獨特優勢,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以及「支持香港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參與國家雙向開放、『一帶一路』建設。支持香港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推動融資、商貿、物流、專業服務等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配合國家落實「十三五」規劃,當局有否作出初步準備;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有何具體措施,便利香港「參與國家雙向開放」及「『一帶一路』建設」;及

(三)鑑於「十三五」規劃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創新及科技局將如何引領香港在創新和科技方面的工作配合國家的發展?

答覆:

主席:

  就吳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後,現綜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國家第十三個五年規劃(下稱國家「十三五」規劃),並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積極進行有關的籌備工作。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與內地合作督導委員會」負責督導及統籌各政策局及部門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安排,就有利於香港特別行政區(香港特區)和國家整體發展的重點課題進行研究。特區政府已分別於二○一四年四月及二○一五年二月向立法會工商事務委員會提交資料文件,說明特區政府如何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配合國家「十三五」規劃的工作,包括課題建議和工作進度。同時,政策局和部門亦有諮詢其相關業界及諮詢委員會,以及「經濟發展委員會」、「策略發展委員會」和「香港與內地經貿合作諮詢委員會」等,聽取他們對國家「十三五」規劃及特區政府課題建議的意見。特區政府早前已向中央政府提交正式建議,涵蓋金融、經貿、創新及科技等多個範疇。

  國家在二○一五年十一月初正式公布了《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三個五年規劃的建議》(《中央建議》)。在《中央建議》第六部分「堅持開放發展,着力實現合作共贏」中,有三段對香港特區發展的論述。整體來說,《中央建議》的涉港部分確立了香港特區的持續發展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位置,以及在多個重要範疇的發展空間和機遇。

  在參與國家雙向開放的具體措施方面,特區政府一直致力促進兩地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內地與香港基金互認安排已於二○一五年七月實施,並於二○一五年十二月公布首批互認基金。這項安排有助豐富香港市場的人民幣基金產品的種類,並深化兩地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另一方面,滬港通自二○一四年十一月啟動以來,運作暢順。在中央的支持下,香港近年已發展成為全球具領導地位的離岸人民幣業務中心。隨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決定將人民幣納入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特區政府將繼續推廣香港的人民幣平台及服務,把握相關發展帶來的機遇,進一步推動香港離岸人民幣業務的發展。

  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特區同時擁有「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優勢,在開拓海外商機的同時,亦可以充當國家與國際之間的「超級聯繫人」,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例如二○一四年簽署的《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的協議》(《廣東協議》),以先行先試方式率先在廣東實現內地對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是內地首次以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的方式制定的自由貿易協議。在《廣東協議》的基礎上,特區政府與國家商務部於二○一五年十一月在《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的框架下簽署新的服務貿易協議,進一步開放服務業市場,從而基本實現內地與香港服務貿易自由化,為內地經濟轉型升級、服務業走向現代化起催化作用,並透過內地和香港服務貿易市場深度融合,進一步促進兩地資金、人才、科技等流通,配合國家「走出去」和「引進來」的發展戰略。

  在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具體措施方面,特區政府除了加強對「一帶一路」地區商業投資環境的調研和資訊蒐集,讓業界能夠緊貼「一帶一路」各個新興市場的發展,從而發掘商機外,亦已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市場間的經貿聯繫,積極尋求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締結自由貿易協定及促進和保護投資協定等。同時,特區政府也會積極利用主要官員外訪及外地的路演活動,強化香港作為主要服務平台的信息。特區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將於二○一六年五月在香港合辦首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邀請沿線經濟體的官方和商界代表一同探討當中的機遇。同時我們亦會充分利用在香港舉辦的大型國際論壇及博覽會,加入推動「一帶一路」和探索其中商機的環節。

  隨着「一帶一路」區內基建發展加快,香港可成為「一帶一路」的主要投融資中心,企業可在香港進行公開招股或上市後再集資,以及以發行債券及銀行貸款等多元化渠道進行融資。香港一直致力建立有利伊斯蘭金融發展的平台,並於二○一四年九月及二○一五年六月成功發行伊斯蘭債券,相信可為「一帶一路」區域的伊斯蘭國家提供融資服務作出示範作用。

  此外,香港作為國際資產管理、風險管理和跨國企業財資中心,擁有豐富的經驗,加上低稅率、人才匯萃及與國際接軌的金融基礎建設及監管制度等優勢,也可為「一帶一路」沿線六十多個經濟體的企業和金融機構提供相關的金融服務,滿足區內對財富及風險管理服務新需求。

(三)國家「十三五」規劃倡議創新發展為新經濟動力,鼓勵發展科技創新、服務業創新、智能生產、高端產業和信息技術等,以及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推行「互聯網+」、「中國製造2025」等戰略性政策。香港有完備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基礎設施,健全的法律制度和知識產權保護制度,有條件發展高增值、高科技的創新及科技產業。根據創新及科技局表示,該局會鼓勵本港業界把握國家發展,積極參與和開拓內地市場,抓緊內地新經濟發展帶來的機遇。此外,香港在國際貿易方面經驗豐富,能作為內地業界走向國際市場的橋樑。

  在科研合作方面,創新及科技局表示會積極推動香港成為科研創新領域的「超級聯繫人」,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研發機構,開拓更多科研合作的機遇。目前,香港已有16所國家重點實驗室夥伴實驗室和六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涵蓋不同的科研領域。香港的大學及研發機構,可透過其內地附屬機構,直接申請國家重點基礎研究發展計劃及國家高技術研究發展計劃的撥款。



2016年1月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