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一月三日)出席工展顯關懷之「惠澤社群」啟動暨感謝狀頒授儀式後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有關書店股東失蹤)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保安局昨晚已向傳媒朋友作出聲明,所以就事件我沒有進一步評論。不過,在「一國兩制」的安排下,香港本身的法律是由香港特區政府相關的執法機構來執行,內地所有執法機關必須服從於「一國兩制」的安排,這是大原則。個案正由保安局調查當中,若有進一步(消息),我相信他們會作進一步交代。

記者:局長,警方是否知道李波的下落?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李家超(署理)局長都在這活動現場,不如你們向保安局查詢。我自己掌握到,保安局和警方正在跟進中。正如我剛才所說,事情正在調查當中,若有進一步時,相信警方或保安局向大家交代。在我局的立場,我們當然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若有任何香港人在內地遇到事情需特區政府幫忙,我們駐內地所有的辦事處都會全力以赴幫有需要的港人。若涉及香港人的家人有需要幫助,駐內地辦事處和入境處的同事均會應家屬的要求提供一切可行的協助。

記者:若是真的被公安帶走是否代表破壞「一國兩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暫時不應有任何揣測性的估計,事件仍在調查當中。我相信警方是會全力以赴將一些客觀事實搞清楚,有進一步時會再向大家交代。

記者:若執法部門在知情的情況下都容許這些事發生,其實是否已損害了「一國兩制」﹖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應這麼快跳到一些揣測性的評論。我們要掌握事實的本身。正如保安局所說,他們已收到相關的報案,案件在調查中。我再重申一點,保安局和警方是一定會全力以赴,特別是在保障香港人在我們法律體制下所享有的各種權利。在「一國兩制」安排下,內地所有部門必須嚴格按照「一國兩制」辦事。大家都留意到,在一個多星期前,國家最高的領導亦重申這一點,所以我相信無論中央、無論特區政府都會嚴格按照「一國兩制」辦事。就個案本身,希望大家不要作太多的揣測性的報道,待警方掌握進一步時會與大家進一步交代。

記者:香港與中方有沒有就這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保安局和相關的入境處同事就個案作出深入的跟進,有進一步他們會交代。

記者:怎樣確保可以找到他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警方、保安局和內地相關的部門一向有聯繫的機制,有需要時他們會透過這機制對個別案件作出跟進。正如剛才所說,有進一步他們會交代。多謝各位。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