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事務局局長在新西蘭介紹香港的政治及經濟發展

  政制事務局局長林瑞麟今日(新西蘭時間八月二十九日)在訪問新西蘭期間與新西蘭國會議長Margaret Wilson和貿易及貿易談判部長Phil Goff會面。

  林瑞麟向他們介紹香港政治及經濟的最新發展。

  他強調香港特區政府致力在香港發展民主。

  他說,去年就二○○七年行政長官選舉及二○○八年立法會選舉提出的建議方案,會將所有區議會議員納入選舉委員會之內,並把透過直接及間接選舉產生的立法會議席增加10個。

  他說:「雖然這個方案得到社會上大概百分之六十市民的支持,但可惜我們差一小步而未能達到《基本法》訂明需得到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議員同意的要求。」

  「即使如此,我們的政府仍然會致力按照《基本法》推動普選。」

  「由行政長官於去年十一月委任的策略發展委員會已開始就經普選產生行政長官的模式展開討論。」

  「不同團體已就根據《基本法》第45條組成提名委員會提出具體方案。」

  「委員會會在九月研究透過普選組成立法會的不同模式。」

  林瑞麟表示:「我們的目標是在二○○七年年初之前總結有關討論,並擬備一份報告。該份報告會提交北京中央政府並在香港公布。」

  「我們希望這份報告會為第三屆行政長官在二○○七至二○一二年間推動政制發展提供基礎。」

  他向議長及部長表示,為了擴闊政治參與的空間,現時特區政府正就擴大政治委任制度展開公眾諮詢。

  建議主要關於開設多兩層政治委任的職位,包括副局長和局長助理。這安排會令香港的體制與先進民主體制更為相近,在這些地區有兩至三層的部長在議會代表政府發言。

  至於新的政治委任官員,林瑞麟說他們會來自不同界別,包括公務員、政黨、學界、商業及專業界別。

  他說:「我們所採取的策略是開放行政機關內的職位和選舉制度,好讓政治的軟件及選舉的硬件互相配合,令香港的政制發展得以向前邁進。」

  他亦表示,香港各方面的制度,包括獨立的司法制度維持不變。

  他說:「根據《基本法》,終審法院可邀請其他普通法適用地區的法官參加審判。」

  「新西蘭的資深法官以非常任法官身分,參與香港終審法院的工作,這有助維持香港與普通法區的維繫,亦能提升香港司法制度的國際聲譽。」

  林瑞麟向亞洲新西蘭基金會發言時強調,在「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經濟發展得到比回歸之前更廣闊的空間。

  他說:「《基本法》容許香港保留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身份,在中國加入世貿之後,香港和北京在二○○三年簽訂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

  「在這個自由貿易協議之下,香港的商品可以零關稅進入內地。香港的服務行業可按照協議的條款在內地市場發展。」

  「長遠而言,香港的服務行業可為內地市場的13億人口提供服務,而並非只為香港的700萬市民服務。」

  他說:「更具體的安排是自二○○四年,香港和內地的區域合作已由廣東省擴展至泛珠三角區域。這個區域合作的框架協議在CEPA之下運作,並涵蓋香港、澳門和內地南部及西部的九個省份。」

  「這把香港的腹地由有9000萬人口的廣東伸延至超過4億7千萬人口的整個泛珠三角區域。」

  「根據北京在三月通過的第十一個五年規劃,中央政府重申了支持香港根據《基本法》保持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

  「為配合這些發展,特區政府正聯同中央政府及相關省政府發展主要基建項目,例如港珠澳大橋。這項目令香港的國際機場及貨櫃碼頭可為廣東省的西部及泛珠三角的省份提供服務。」

  林瑞麟表示,香港及中國內地有十分優良的投資前景。香港的經濟恢復增長,失業率已大幅回落至百分之4.9。二○○六年的經濟預算增長為百分之4至5。至於中國內地的經濟,預計在未來五年,每年增長百分之7.5。

  他說:「新西蘭的機構可把握市場的機會,推廣新西蘭在奶類產品及海產等產品出口的優勢。」

  「香港一直是新西蘭教育行業的一個重要市場,香港和新西蘭之間的旅遊業也一直有很好的前景。我們會繼續推廣兩地的交流。」

  林瑞麟也與中國駐新西蘭大使張援遠大使會面。

  他會在八月三十日與律政部長Dr Michael Cullen會面,並在八月三十一日結束在新西蘭四天的訪問。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