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立法會五題:政制發展

  以下為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答覆:

問題:

  據報,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早前指出,若二○一七年實行行政長官普選,社會撕裂或會更嚴重,而政務司司長則表示,若本會否決政改方案,社會將會繼續撕裂。按兩人的說法,在本會表決政改方案後,香港社會撕裂實屬必然。此外,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於上月三十一日在深圳與本會議員就政改交流會面時表示,泛民主派人士分兩類,其中一類不僅是「反對派」,而且是「死硬派」、「頑固派」,中央對該類人士的立場是堅決鬥爭。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下稱「局長」)被傳媒問到政府是否亦會與「死硬派」鬥爭時表示,「唔係好熟悉箇中奧妙」。局長亦不贊成成立新平台作為與泛民主派作正常溝通渠道,以解決政改問題。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有否措施修補社會撕裂的情況;若有,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有否評估上述中央官員的鬥爭言論會否令香港社會的撕裂更趨嚴重;若評估結果為會,局長在不熟悉箇中奧妙的情況下,會否執行中央官員的鬥爭指令;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及

(三)政府不贊成成立上述平台的原因為何;有否評估成立該平台能否解決政改問題及社會撕裂的問題;若評估結果為能夠,詳情為何;若評估結果為不能夠,原因為何?

答覆:

代主席:

  就胡議員的各項提問,現綜合回覆如下。

  特區政府向立法會提出修改《基本法》附件一有關行政長官普選辦法的議案,在二○一五年六月十八日的立法會會議上被二十八位議員投下反對票而遭到否決。有分析認為,問題的核心是一部分議員不願理解在「一國兩制」之下,中央有其憲制角色和權力,亦不接受《基本法》所闡釋的政治體制其實是以行政主導為主體原則。經過二十多個月的高度政治化和兩極化的爭論,特區政府認為,隨着政改方案被否決,現時社會需要時間冷靜下來,平息爭拗,重新出發,並把精力集中處理好各項經濟發展、社會民生議題上,讓市民大眾受惠。

  特區政府期望,各方在處理各項急切的社會議題、應對香港面臨的各種挑戰時,應摒除黨派己見,採取理性務實、互諒互讓的態度,加強溝通,重建互信,協力處理各項社會問題。

  特區政府認為香港社會在過去好一段時間已經就政制發展進行了廣泛、深入而激烈的討論,亦出現了不少非理性甚至極端的言行,令社會矛盾加深。在未來兩年的時間,我們將要舉行四場公共選舉。如何確保這四場選舉公開、公平、公正地舉行,是我們最重要的目標和工作。在此以外,我們沒有計劃、亦不能夠在未來兩年重新啟動政制發展「五步曲」,亦不打算建立平台討論政改。

2015年6月24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