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六月二日)出席立法會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宣布了(政改方案的議案)會於(六月)十七日提交予立法會表決。若在十七日前突然談判成功而有一個改良的方案,大家妥協接受的話,表決是否可以煞停、延後?文本是否可以再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根據二○○四年四月六日(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解釋》,有關《基本法》附件一的任何修訂必須由特區政府提出,而我們所提出的方案的進一步修訂亦需要由特區政府提出。由於小組委員會的審議工作已經完成,我們會把修正案,一如四月二十二日所公布的內容,於今天稍後正式向立法會大會提出,在六月十七日進行審議和表決。

  由現在至六月十七日尚有兩星期,特區政府當然會繼續努力,而我和(政務司)司長也會在這段時間繼續爭取七十位立法會議員的支持。我們會繼續這方面的工作,也希望可以在這段時間與他們(立法會議員)私下個別會面,希望可以成功爭取他們的支持。目前看來,修正案本身的內容無需作進一步的修訂,我今天會把四月二十二日載列於《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內的議案草擬本的版本,提交予立法會大會審議。

記者:是否會原封不動地把決議案交給立法會?既然是原封不動(提交)的話,還有甚麼板斧可以爭取泛民(議員)的支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一如很多其他政策,特區政府提交予立法會審議,現在是立法會議員作出抉擇的時候,兩星期後便是moment of truth,即抉擇的時刻。在特區政府方面,相信經過過去兩年,由兩年前六月份行政長官第一次非正式晚宴與各界人士開始商討政改方案內容至今,剛好兩年。兩年內有大大小小的討論,期間也發生了許多事情,在社會上反覆的討論已很充分,我相信現在是需要立法會決定的時刻。所以剛才你問有甚麼板斧呢?其實,板斧只是希望立法會能夠為了數百萬選民手上將會有的一票,重新考慮他們的立場,希望執意反對的議員可以回心轉意。特區政府除了繼續游說他們外,我相信市民也可在這階段多發表意見。我們尊重憲制上的安排,立法會需要作出憲制上的權力和責任,作出他們覺得應有的決定,這個我們要交給立法會。

記者:局長,你有多大信心可以爭取泛民支持?因為與北京官員會面也已舉行,還有沒有甚麼方法?另外,有關個別(議員)的會面可否透露多一點?例如是否政改三人組一起與個別議員會面,還是你自己與議員見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和政務司司長在接下來的兩星期會以不同形式約見立法會議員,希望他們支持我們的方案。這方面的工作主要是由政務司司長和我去做。

  第二,有關信心方面,我相信大家可以自行判斷,現在似乎社會上沒有人可以很有信心地說(方案)一定會通過。事實上,有不少朋友開始覺得(通過方案)比較渺茫,我們也覺得(方案能夠)通過立法會機會不太高。但正如剛才有位朋友說,未到兩星期後,我們都會極力爭取。我不能說會否有奇蹟出現,奇蹟本身就是奇蹟,所以會盡力爭取,謀事在人,成事在天。

記者:剛過去的周末(立法會議員)與北京官員見面會是否一個契機,還是沒甚麼作用?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深圳的會議在溝通上是有意義的做法,雖然剛才有不少朋友覺得在第一個環節,三位主任的發言會否是強硬呢?我參與其中覺得是剛柔並重的。若大家再詳細地看,當中有不少釋出善意的說話,包括願意與很多泛民朋友作長期溝通,這方面王光亞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也說是不限於政改的議題,任何議題也願意溝通。

  我相信在「一國兩制」下,不同黨派的議員亦代表了香港社會上多元化、不同的聲音,沒有人可以偏執只聽任何一方。故此,在此前提下,中央官員願意與不同黨派朋友繼續保持溝通,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

  深圳會議第二個環節給我的感覺是大家都平心靜氣、平和地講道理。雖然立場很不同,但正如王光亞主任的講話中也有說,政見可以很不同,在政改的立場上也可以有很不同的意見,但不會妨礙溝通的需要,所以深圳會議在此層次是有其意義。但當然對政改方案是否通過的機會增減問題,我覺得深圳會議對進一步提高我們方案通過的機會沒有直接幫助。我看到梁家傑議員作為(泛民「飯盒會」)召集人,第一時間走出來說一定否決(政改方案),但我覺得由於深圳會議所涵蓋的討論內容頗多、比較豐富,我覺得不論哪些朋友和社會人士都應趁這幾天再仔細回看當時討論的內容,以及像行政長官今早所說的沉澱一下,究竟在兩星期後,應該如何取態呢?現在仍有時間的,我相信議員不需要太焦急就兩星期後如何投票過早定論,大家不妨以更開放的態度再想想,究竟香港的選民真正需要甚麼?若較現時的制度有進步時,而超過一半的市民認為可以先實現投票權,為何不先做呢?這等聲音希望在接下來的兩星期,可以在他們腦海中進一步沉澱。

記者:六月十七日是否一條死線,就算有突破也不會延遲(表決)?另外,局長你也承認信心不大、機會不大,為何政府不像以往般明知不夠票數(支持)時抽起整個議程,為何今次要硬闖?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在過往年多以來,無論發生甚麼事,始終有超過一半的巿民透過不同的民調,(表達)認為應該落實二○一七年的普選。人大常委會在去年八月三十一日亦已作出「第二步曲」的決定,我們在立法會內也經過了討論,相信是時候作一個決定。這是第一點。

  第二,在實際上,雖說信心不大,但若有奇蹟出現(方案)可以通過,我們後續還有本地立法工作,將對現行條例有很大篇幅的修訂,需要一個較長的時間(去處理)。我們最遲需在明年第一季通過本地條例草案,接着在明年第二季開始(進行)選民登記和訂立附屬法例,以至在明年第三、四季可以選出提名委員會,然後在二○一七年的第一季普選出行政長官。你看到這是一環扣一環,所以在實際上任何延遲也是不可能的。因此,我們不會對表決時間有任何延遲,必須在立法會休會前作出這項表決。

記者:現在仍有泛民議員希望和中央官員見面,特別是希望政府可做中間人。其實在餘下的兩星期是否可做到這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相信這要看你說的是以甚麼形式或場合去與中央(官員)溝通。我的理解是私下溝通一直也有,只不過是深圳會面或去年上海會面的方式,我相信經過了前天在深圳的會面,未來兩星期應沒有機會可以有類似深圳的會面。

記者:即不是大型,但只是私下的……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我所說,一直也有保持私下(溝通)的。我理解是一直也有保持這方面的溝通。

記者:但卿姐(劉慧卿議員)說希望是由林鄭(司長)再主持,可能是會面或其他形式。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劉(慧卿)議員似乎是未有正式向林鄭司長直接提出,但也曾透過一些人士向我們提出。然而,若我沒有錯誤理解,她的提議是希望像去年七、八月在政府總部由林鄭司長主持,我們列席,與泛民議員分四批會面,之前是(去年三月時與)劉新魁部長的早餐會(的模式)。大家也知道距離投票表決只剩下兩星期,我相信這類的會面要看需要性,我們當然持開放的態度。如果劉慧卿主席有這方面的看法,我們也希望能具體一點知道她想會面達到甚麼成效,我們是持開放態度去聆聽的。若對幫助事情有成效,我們一如既往是樂意去做的。

記者:你們有沒有甚麼重點游說對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主要是立法會七十位議員中已經公開表態表示不會支持我們方案的議員,我們也會游說他們的,包括梁家騮議員。多謝各位!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5年6月2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