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ump to the beginning of content

border image

新聞公報

border image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以下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出席2017年行政長官產生辦法方案小組委員會會議後回應傳媒提問的談話全文:

記者:(有關五月三十一日立法會議員到深圳與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會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希望大約上午九時正,會議可以開始,然後大概在中午後結束。無論如何,我們都希望可以安排在不遲於下午一時結束,因為在過去兩三天,我們與立法會不同黨派議員接觸時,有些議員表示下午需要回來參與其他活動,如參加遊行、主禮、落區見居民等。所以我們認為若早上可以安排大概三、四個小時(的會面),應該可以有一個適當的時間讓議員充分表達他們的意見,作出交流。民主派議員說明日會定出最後的出席名單,我們會視乎出席人數的多寡和民主派議員的意願,安排一個好像(之前在)上海和深圳的會面般,專門讓三位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王光亞、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張曉明)和民主派議員有一個更暢所欲言、更直接的溝通,在這個場合可能建制派議員不會在場。我們理解若有需要作這安排,三位負責政改的中央官員都願意有這安排。我們未來一、兩日可能仍需要透過(立法會)秘書處與立法會磋商具體安排,定了細節後會再跟大家說。

記者:個別黨派和中央官員會面,譬如只有一個黨,是否可以安排?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這要視乎兩方面:一方面是立法會議員的意願,我們暫時未收到正式的信息。第二,剛才說過,因為不少議員,無論建制、民主派或獨立議員下午都有其他事情要辦,所以會面流程都要確保在中午後,即不遲於下午一時便要結束。如果「場次」分得太多,恐防會影響部分議員下午的其他活動。

記者:......分兩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現在要待立法會秘書處明日告訴我們有多少位議員成行,我們會再和中央商量會面的流程是怎樣。若民主派議員希望在全體(議員)一起(與中央官員)見面後,好像在上海和深圳的會面般,有專門和(三位主任見面的機會),我們從報章所知,可能有十位、八位的民主派議員會赴會,若他們都想一同和三位主任專場見面,我相信可以安排得到。至於再細分,便要視乎他們的意願和時間的掌控,因為拖延至下午可能對某些議員不太方便。

記者:之前你說過這個方案沒有修改的空間,但剛才你在會上沒有再提這一句,是否有些鬆動?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絕對沒有,千萬不要誤會,只不過我是用了另外一些形式表述,因為每個星期都有會議,同一個表述再說就不是太好,所以我用了另一些方式說。如果剛才(大家)有留意,我是說如期、如是地(as is)提出(方案)。

記者:但你也說是「現階段」?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覺得在過往兩年經歷了這麼多後,暫時看來,在七十位議員來說,(我們的方案)能得到支持的比例,相對於其他可能提出的方案,應該是最高的了。縱使今日看來未必一定夠四十七票,但就現階段來說是最切實可行的。所以,我們希望如期、如是地提出方案予立法會考慮通過。剛才在會上有很多議員問星期日的事情,我相信星期日(的會面)可讓立法會議員充分和坦率地向中央提出不同意見。無論是支持方案或大力反對方案的議員,我們都歡迎他們向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直接地提出意見。我們過往都曾答應議員安排這些會面場合,現在很高興安排得到,因為以往都試過安排不到,所以希望大家都把握今次機會表達意見。

記者:你剛才說不要猜想有甚麼會發生,是否還有些東西放了在抽屜內,可能可以拿出來?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沒有,其實我們透明度是很高的。我想過去一段日子,坊間所提過的種種是否可以這樣或那樣(的建議),每次提出來也有不同的人去「潑冷水」。無論是建制派、民主派,其實也對坊間不同的意見「潑冷水」,似乎目前沒有一些坊間的方案可以得到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的默許,起碼到今天我未看到有。但無論如何,我相信星期日的會面是對未來整體民主發展一個很重要的場合,因為難得立法會以整體議員的身份與中央負責政改的官員見面,這個對政制發展很有幫助。但大家也留意到,三位主任本身,特別是王光亞主任和張曉明主任,他們作為港澳辦和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聯絡辦(的負責人),他們的角色和功能是聽意見,但聽的意見不只是限於政改。就香港的整體形勢、未來香港各方面的發展,如果趁此機會向他們表達(意見),我相信也是一個頗好的機會。所以我鼓勵各位參與的議員就政改,不單是二○一七年這次,若有由政改所引申出來的,不論是香港的局面、香港的形勢等等的一些看法也是可以趁這次機會提出來。

記者:如果中央真是有些讓步的話,政府在時間上可否作出修改?有沒有這樣的時間?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不會回答假設性的問題。我想在這星期日,大家也會在現場,因為我們會有環節開放給大家現場直擊採訪。相信大家在這數天也會不停問議員或相關官員剛才你的問題,由他們回答比由我去答你好,我們只是居中協調的中間人而已。

記者:技術性(而言),你們是否有這樣的時間去修改呢?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技術性的問題我剛才已答了,無論是技術方面,或政策方面,我們也希望如期和如是地提交特區政府在四月二十二日提出方案的修正案。

記者:局長,有些泛民議員覺得行政長官今早的言論有些「潑冷水」,不利會面氣氛,你自己怎樣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剛才我也解釋了,我們今次時間的安排也是我和林鄭(月娥)司長在過去兩三天聆聽了我們所接觸的議員(而作出的),基本上是接觸了全部七十位議員的黨派代表,(除了)有一兩位我們這數天聯絡不上之外,其他也和我們說有各種原因(當日)下午需要趕回香港,處理其他公務或參與一些活動或遊行等。我們也是顧及這個情況,和中央商量了以後,同時也要顧及三位主任的日程,因為有兩位要從北京來。初步在工作層面(會面)訂為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一時,我們希望照顧到有意願出席的議員能很順利地出席。我們過去多個星期很努力地希望玉成其事,我們希望在行程安排上可以成就這件事情。

記者:是否擔心行政長官的言論有反效果?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想社會各界對這次會面是會珍惜和把握的。過去兩三天我看到立法會各黨派的議員也是用一個比較正面的態度去處理,也很高興初步從報章和電子傳媒的報道知道,一些民主派議員朋友初步認為可以赴會,這個也是很高興見到的。我期望明天從(立法會)秘書處所收到的名單是一個有代表性的名單,而星期日的會面能夠是一個溝通基礎的建立。多謝各位!

2015年5月26日(星期二)